image
20190916黃惠聆/台北報導

降息潮來襲 債市前景可期

 根據統計,今年表現最佳的類別並非股票基金,而是債券基金,前八月績效表現佳債券基金投資報酬率甚至高達三成。由於各國央行輪流採取預防性降息,法人持續看好各類債券後市。

 近期市場風險情緒好轉,激勵股市上揚,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持續走升,自9月3日的1.46%上漲至9月10日的1.73%,美債價格自高點回落,統一投信則相對看好美元高評等債券。

 統一投信債券部副總經理張俊逸表示,美債殖利率在短短五個交易日反彈逾1碼,預期再上漲空間有限,由於今明兩年全球經濟走弱已成定局,且地緣政治不確定因素未消除,風險趨避仍有其必要,目前反而是債市進場時機,違約率低、利率水準相對佳的美元高評等債券更是布局首選。

 張俊逸表示,探究市場風險情緒好轉原因,除了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大致符合預期,主要還是來自對中美貿易重啟談判的樂觀期待。由於大陸對貿易談判目標及底線十分明確,只要美國態度明朗化,就比較容易有結果。

 保德信美國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毛宗毅表示,全球經濟動能成長趨緩,貿易戰和科技制裁對全球商業活動產生影響,市場不確定性高,今年以來即有逾20國央行降息,且有不少新興國家加入降息行列。未來美國聯準仍有降息空間。

毛宗毅說,根據資料統計,當市場出現重大事件如科技泡沫、911事件、金融危機、美債降評、歐債危機、貿易升溫等重大利空時,美國投資級債券於重大危機平均報酬表現為3.6%,當發生市場大波動時,其平均報酬表現分別遠比美國高收益債券、美股的負2.9%、負14%為佳,且100%是正報酬率。

 近來市場不確定因素大幅提高之際,美國投資級債券實為穩健標的首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