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魏喬怡/台北報導

外資回籠 台股奪吸金王

image
 ●台股上周獲淨流入8.4億美元,奪下吸金王寶座。 圖/資料照片

 中美貿易議題出現轉圜,雙方有望在10月會談,市場信心為之一振。亞股自上周起出現漲勢,台股向上收復季線與半年線。法人指出,就外資資金流向來看台股逆轉連五周流出情勢,上周獲得淨流入8.4億美元,奪下吸金王寶座。受到日韓貿易戰影響,南韓連六周遭外資賣出,上周失血4.4億美元;印度股市上周遭淨流出6.7億美元,連續三周遭外資超賣。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表示,外資信心恢復,大量買入權值股,推升台股收復季線與半年線。展望後市,在內外資合力相挺之下,大盤可望相對持穩。然考量到科技股似乎稍熱,因此開始留意受惠於第四季旺季的傳產與金融類股。周俊宏表示,台股結構相對於其他亞洲國家穩健,加上高殖利率誘因,因此在低利環境下,吸引外資回流。

 就資金流向觀察,本次回流範圍涵蓋中港台股市,顯見大中華區企業對於外資而言,有一定的拉力。在布局上,除了趨勢上的5G、IOT、AI等議題為持股核心外,目前也開始留意外資佈局的高殖利率股,以及第四季展望較佳的傳產與金融類股。

 周俊宏表示,8月傳產類股表現相對落後,使得殖利率相對提高,吸引外資資金轉入高殖利率股票。目前持續關注外資回補的大型權值股,如水泥、食品、塑化、金融等,可望在第四季受惠的企業。

 宏利投資管理亞洲區(日本除外)股票投資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洲指出,2019年下半年及以後的亞洲市場變化,會受到東北亞地區的科技公司重新專注於研發與創新,以及東南亞市場製造業、商業和人力資本環境的急速演化。

 即使中美兩國最終在2019年內達成貿易協議,投資者亦須明白當前爭議所引發的摩擦屬於結構性層面,而且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

 群益亞太中小基金經理人向思穎表示,中美將於10月展開貿易談判,市場投資情緒稍獲舒緩,然相關進展仍需持續留意,在新興亞洲方面,由於其經濟動能相較其他新興區域仍相對強勁,地緣政治風險也較低,且部分國家也已先後降息,資金行情亦有助股市表現延續,因此投資前景仍未看淡,包括東協、印度等地表現仍可持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