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魏喬怡/台北報導

負利率時代 特別股成寵兒

產業基本面強勁,指數殖利率優於固定收益資產,具投資價值

image
8月「洞悉特別股」報告觀察面向之說明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走低,使得主要特別股指數與ETF延續年初以來漲勢。柏瑞投信最新2019年8月「洞悉特別股」報告指出,特別股殖利率回落至5.31%,但仍優於多數固定收益資產,加上發行特別股的諸多產業基本面強勁,有利於抵擋經濟衰退的衝擊。

 柏瑞投信表示,今年來至7月底,全球負利率資產驟增至約13兆美元,且仍在增加當中,整體市場殖利率走低,但投資人對於息收的需求並未冷卻,現階段特別股指數殖利率仍在5%以上,相對具投資價值。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產業基本面,美國金融業體質仍相當健康,2019年第二季美國金融業股東權益占總資產比重為12.57%,維持在近年相對高檔水準;盈餘方面,金融業因減稅政策效應淡化,預期第三季的每股盈餘年增率將放緩,獲利增速有望於第四季回升至15.4%。

 信用品質方面,7月總計有17件特別股信評遭調升、兩件被調降,升降評比值大幅提升。整體特別股發行企業的信用體質仍然穩健。

 就評價面來看,7月特別股與公債之利差收斂22.8個基本點至3.3%。此利差水準略低於2015年以來的均值,不過距離先前的低位仍有段距離,顯示特別股評價並沒有偏貴的疑慮。

 凱基臺灣多元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奇潭表示,台灣特別股多半在7~9月配息,觀察市場已發行的特別股表現,儘管公司除息日股價下跌,但市場若對於公司營運基本面看法正向,中長期都會逐漸填息,加上台灣金融特別股通常擁有較高的配息率及較低的股價波動,因此壽險、政府基金及法人都積極參與初級市場的申購,建議投資人應以中長期角度來參與特別股市場,並以特別股配息前投資為最佳進場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