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文/莊富安

台灣邁向智慧機械製造王國

在TAMI引導下,業者競相投入,百花齊放

image
 ↓臺灣機械公會對外發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提供產官學研做為發展台灣智慧機械的藍圖。圖/業者提供
 ←台灣工具機業者展出智慧自動化鋁輪圈生產線,吸引國內外買主爭相圍觀。圖/莊富安

 因應全球工業4.0時代的到來,台灣機械業近幾年來在臺灣機械公會(TAMI)帶領下,正循序漸進、有計劃的朝智慧機械、智慧製造領域推進,從2015年訂為「智慧機械製造元年」,宣誓推動智慧機械的決心;到2016年進入「智慧機械行動年」,再到2017年的「智慧機械整合年」,及2018年的「智慧機械兆元年」,2019年則力推智慧機械上雲端,並在今年3月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出現台灣業者爭相展出智慧工具機與自動化生產線、宛如百花齊放的盛況。TAMI理事長柯拔希認為,由於台灣研發智慧機械有成,將協助台灣機械生產值在未來10年內達到新台幣2兆元,並導引台灣加速成為全球智慧機械製造王國!

 柯拔希認為,工業4.0革命是由德國率先倡導並付諸行動後,綜觀全球各國都是財力雄厚的大企業財團在推動,唯獨台灣在TAMI引導下,卻成為連中小企業都蜂擁投入的全民運動,範圍涵蓋工具機、塑膠機械、紡織機械、木工機械、製鞋機械及關鍵零組件…等諸多行業,成果並開始綻放,許多廠商已開始在國際市場接到訂單,進入到實質收割的階段,這實在是一個讓人驚嘆、了不起的成就!

為協助台灣智慧機械加速發展,達成「萬機聯網上雲端」及「萬點繁星拱兩兆」的願景,TAMI已率先全球於2018年8月對外發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明訂台灣智慧機械發展的短中長期目標,短期目標是要將新舊機台聯網,繼2018年TAMI與政府合作推動1,300台智慧機上盒(SMB)裝置到工具機完成聯網後,今年將再擴大舉辦推動1,500台機器聯網;另外,中期目標則要加速發展感測器與機械雲,目前台灣已進入此階段;至於長期目標則是大數據的分析應用及智慧機械、智能生產等新商業模式的開發,並強化台灣機械業的生產效率與管理能力,將讓台灣機械業全面邁向工業4.0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