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6文/莊富安

發格發表全新Quercus系列與光學尺

Quercus適用於高性能的車銑床機器、雷射切割機,對3C產業同樣適用

image
 ●發格Quercus新世代控制系列。圖/業者提供

在工業製造領域,需要彈性與客製化的解決方案來增加生產力,且能確保精度與最高的加工品質,發格公司在今年德國漢諾威EMO工具機展發表了全新的Quercus系列產品,讓到訪的參觀買主驚艷。

Quercus是一個整合性的產品,包含數位控制,伺服模組,通訊網路,主軸馬達及全數位回授系統。Quercus不僅適用於高性能的車銑床機器、雷射切割機,對於目前新興的加法加工,3C產業同樣適用。

發格台灣總經理李南慶表示,Quercus採用全新設計的控制運算法則與更簡潔的硬體設計,特別針對驅動系統做了全面的調整,整合了最新一代的電子元件來增進整體效率。這樣的解決方案,滿足了將來日益複雜的挑戰,提供製造商與使用者更具競爭的可能。

Quercus有更快速的CPU與更大的記憶體來因應更複雜的控制運算,驅動系統使用最先進的電子元件,整體空間減少了60%,控制器與驅動器間採用SercosⅢ數位通訊,其通訊速度高達100MBd,大幅提升了軸向各控制迴路的效能,並且更快速的通訊,意味著更多的訊息可被收集,這提供使用者將來在實現工業4.0的各種可能。而在人機介面也有全新的設計,採用了以WEB為基礎的技術,讓使用者介面更簡單操作,並且可在各平台間轉換。

 發格全系列的光學尺及角度編碼器提供增量與絕對式信號,除了可與Fagor、Fanuc、Mitsubishi、Siemens以及PC-base控制器搭配,並支援Yaskawa、Panasonic、BissC、SSI絕對式通訊協定系列的驅動器,適用於工具機、專用機、自動控制設備。並於近年導入客製化多功能性的絕對通訊協定FeeDat,除了提供位置及速度訊息外,也可提供溫度及震動資訊,讓上位控制器分析判斷,提高工作效率。

 另外,開放式光學尺,最高速度可達480m/min,可廣泛應用於半導體設備、電子機械、線性馬達、自動控制及檢驗設備。

 發格全新開發的3STATECH技術的3系列封閉式光學尺S3&G3及2系列的角度編碼器,透過全新的設計及材料,大幅提升抗汙能力。開放式光學尺產品則是整合了信號強度指示到L2R&L2S系列讀頭中,加速安裝及調整,且增加了絕對式產品,使其應用更具彈性,適用範圍更加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