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7林昱均/台北報導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論壇 改善所得不均 朱雲鵬開三藥方

提高資本交易稅、真正實價登錄、拉升高價房屋持有稅

image
所得不均三大解方一覽

 近年來我國步入貧富不均,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公與義系列召集人朱雲鵬提出三解方,台灣應提高資本交易稅、真正實價登錄與超額市價房地產持有稅,改善社會瓶頸。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16日舉辦「相對剝奪感的瀰漫與資本主義的未來:從世界到台灣」論壇。朱雲鵬表示,不管是美、日、德、韓及台灣等,在1990年後皆出現所得不均現象。

 以所得分配而言,1960年代,台灣所得最富有的1%富豪總所得占全國總所得比重約6%,至2013年這1%富豪所得占比成長到10.68%,所得不均明顯擴大。朱雲鵬認為,所得不均關鍵是資本成長率遠大於經濟成長率,要從房屋、股票等資產稅率下手,讓房價成長率回歸到經濟基本面,而非無止盡的泡沫膨脹。

 然而,2018年我國稅改將股利所得最高稅率一口氣從45%降到28%,資本稅早已降稅。

 至於我國房價所得比(中位數房屋價格/可支配所得中位數)近十五年持續上升,全國房價所得比從2002年的4.47倍增到2016年的9.53倍,台北市更是從6.06倍成長到15.18倍。但同樣區間我國人均GDP從13,750美元成長到22,592美元、僅成長64%,追不上房價漲幅。

 朱雲鵬指出,我國首先應提高資本交易稅或所得稅,且必須是全球性協議,過去瑞典、法國歐蘭德總統的資本稅改革皆以失敗收場,若各國單打獨鬥,反而只是讓富人跑到他國,仍無法解決問題。如今國際洗防組織、歐盟以經濟實質法案掃蕩免稅天堂,正是一大良機,可趁機簽訂提高所得、財富稅的國際協議,但前提是美國同意。朱雲鵬表示,只要重商的川普還在任,恐怕難以達成。

 第二是執行實價登錄,朱雲鵬質疑,現在連永慶房屋都在做真正的市價揭露、但內政部卻不敢放手施行,一旦未依照正確市價,持有稅、交易稅都會大打折扣。第三個解方要針對高價房屋提高持有稅,美國平均房地產持有稅是2%,但台灣卻是萬分之2到千分之1,若增加持有成本,可有效避免房價所得比持續擴大並同步抑制資本成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