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會議員要限制川普關稅權力

 美國總統川普一再對外國威脅或調高關稅,本意是讓美國再度偉大,但美國景氣沒有因此明顯變得更強,農民與製造業更因為最受貿易戰衝擊而特別憂心,因此多位國會議員提出限制川普課徵關稅的權力。

 雖然川普在堪薩斯州的民意支持度仍然很高,但來自該州的共和黨參院議員莫倫(Jerry Moran)說,貿易戰持續時間較大家預期來得長,讓農民與製造商承受的財務後果愈來愈嚴重。

 莫倫跟參院的金融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等部份共和黨議員正尋求方法跟民主黨合作,重新主張國會在課徵關稅上的權力。他們的目的是抑制川普在課徵關稅上的權力,避免相關問題給美國市場與商界造成影響。白宮尚未對此做評論。

 川普強調美國多年來被其他國家占便宜,調高關稅是讓貿易夥伴順從美國需求的最好辦法。他說關稅威脅已達成政策目標,像墨西哥6月同意採取行動減少民眾非法偷渡美國,換取美國暫停調高墨國貨進口關稅。

 支持加強國會控制關稅權力的共和黨議員強調他們無意攻擊川普,而是試圖在對外貿易決策上保持立法與行政之間的權力平衡同時,不束縛總統保護國家安全的權力。

 共和黨議員圖米(Pat Toomey)強調,川普對外國課徵關稅時必須得到國會批准,因為憲法寫得相當清楚。

 但外界認為國會收回行使貿易措施權力不太可能,部份原因是大部份共和黨議員不願意挑戰總統權力,參眾兩院又必須各自有三分之二議席投票同意,才能通過讓國會收回貿易決策權力的法案,但這難度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