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8呂淑美/台北報導

回歸兩黨對決 藍綠受惠股 各領風騷

image
藍綠政見受惠股各自表述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宣布不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打破原可能形成的三腳督局勢,大選將回歸至兩大政黨對決。藍綠兩大陣營概念股已悄悄表態,藍營政見受惠指標-觀光股大漲0.52%,為17日漲勢最強的類股,藍綠都表態支持的生醫股表現佳,綠營的風電、智慧機械等股等也不遜色。

民進黨將由現任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法人普遍預期,將延續推動亞洲矽谷、生醫產業、綠能科技、智慧機械與國防科技五大產業創新計畫,並將循環經濟與新農業注入五大產業,即「5+2」產業創新政策。

執政黨政策相關概念股17日包括綠能股上緯投控及碩禾,智慧機械上銀、亞德客-KY,生技的盛弘,國防軍備有漢翔及台船等,股價表現不俗,幾乎全面獲得法人買超。台股17日近關(10,900點)情怯,收跌0.22%,生醫股逆勢上漲0.14%,也是盤面相對強勢族群。

至於國民黨因主張兩岸維持和平發展,具兩岸開放題材股表現佳,觀光股為最大受惠股族群。此外,生技醫療也是國民黨主打政見、國民黨總選候選人韓國瑜對高雄市也有承諾,將朝向南北平衡,高雄營建、飯店等概念股也成為焦點。

投資專家表示,觀光類股17日有大陸全面鬆綁陸客小三通自由行,自20日起恢復受理金門、馬祖、澎湖小三通個人旅遊簽注申請,觀光類股歡呼,包括觀光飯店股的華園、高野、鳳凰及雄獅等都奮力表態,另藍營概念的生技股中天、羅麗芬-KY、和康生、創源等,以及營建股興富發等,股價表現均亮眼。

台新投顧研究部副總黃文清表示,今年以來政府基金操作績效佳,前七個月勞動基金、國保基金及軍公教退撫基金等,合計獲利就直逼4,000億元,政策很明顯在營造市場多頭行情。

黃文清指出,未來藍綠概念股,會隨著民調結果移動,而投資人也可能會隨著民調起伏而轉移壓寶的標的,預期選舉行情熱潮仍會持續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