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18柯宗沅/台北報導

26檔今年新兵 雍智元翎漲逾倍

今年新掛牌者蜜月行情紅不讓,中籤戶若緊抱不放,將成最大贏家

image
9月掛牌上市櫃個股

 台股今年截至9月底,上市櫃IPO家數僅26家,與去年全年60家的門檻,尚有成長空間,其中IC測試載板廠雍智科技(6683)及高壓鋼瓶廠元翎(4564)擁藍海商機,掛牌後漲幅達129.33%及126.8%,中籤戶若緊抱不放,將成為最大贏家。

根據統計,除保護元件廠富致及連鎖餐飲業者豆府將分別於23日及25日掛牌上櫃外,9月底前,上市新股(含第一上市)共9家,上櫃新股(含第一上櫃)共17家,新盛力、緯穎、鈺太、M31、騰輝電子-KY、泰金-KY、大銀微系統掛牌後漲幅逾52.32~85.83%。其中,9月單月掛牌家數高達7家,鈞興-KY與新盛力17日掛牌,蜜月行情表現亦紅不讓。

 法人認為,中美貿易戰影響大盤走勢,勢必會影響企業IPO意願,因此上半年IPO家數僅18家,平均每月只有3家新掛牌,下半年中美貿易戰漸緩和,加權指數接近歷史新高,後續能否順利回溫有待觀察。

 機電業者鈞興-KY於17日以每股70元掛牌上市,掛牌首日上漲28.57%,收在90元關卡。鈞興-KY主要從事生產各類工具齒輪,去年全年每股盈餘(EPS)5.22元,今年上半年每股盈餘已達2.77元,下半年為電動工具的旺季,加上新品推出,全年EPS有望達到去年水準。

 鋰離子電池模組製造商新盛力17日以每股18元掛牌上櫃,成為電池產業的生力軍,開盤即大漲近九成,終場漲幅略微收斂,以33.45元作收,單日漲幅85.83%。法人看好新盛力在電動工具、儲能系統與輕型電動交通工具三大業務發展,且生產基地位於台灣,不受中美貿易戰衝擊,後市營運樂觀。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近期陸股表現低迷,當股市疲弱掛牌價格相對較差,同時中美貿易戰趨緩卻還未有明確結果,台資企業回台掛牌機會相對較高。

 日盛投顧協理鍾國忠表示,中美貿易戰衝擊景氣展望,在未有明確結果前業者IPO多保持觀望態度,加上國際資金寬鬆,籌資並不一定只有單一管道,以及明年總統大選在即,對於執政黨的不確定性,也是業者不急於掛牌募資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