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0陳昱光/台北報導

台積開盤秒填 34萬股東笑了

首次季季配亮眼,收盤265元

image
台積電2019年9月以來近況

 台積電19日配發首季現金股利2元,開盤演出一秒填息表現,強化市場信心,逾34.1萬股東股息輕鬆落袋。另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零股成交股數衝上7.1萬股,創近兩個月最大量,顯示也有不少小股民趁勢搶搭季配行情。

 受惠晶圓先進製程維持領先地位、後市成長可期,帶動台積首次季季配走勢亮麗,一開盤即上漲3元,填補配發2元缺口,若扣掉除息影響,惟受萬一關卡壓力影響,終場股價收在平盤265元;本周以來台積電最高價來到269.5元,距離前高270元僅有一步之遙,市值逼近7兆元。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指出,台積電從智慧型手機到5G需求,在半導體產業地位及技術持續進步,看好基本面正向發展的評價沒有產生改變,從先前6月除息僅用6天就完全填息可見一斑,加上對目前大盤走勢並不悲觀,也是這次市場樂觀反應台積季配行情的原因。

 以最新股權分布資料來看,台積電股東人數為34.1萬人,參與本次季配息,其中,外資近期大舉加碼台積電,9月以來合計買超10.5萬張,持股比例一路攀升,來到77.66%,換算今年首季配發的518.6億元現金股利中,就有約402億元落到外資口袋。

 除了外資積極搶進台積電之外,小資、存股族也跟上此波季配行情,依數據的顯示,本周以來台積電零股交易明顯的增溫,除息前一日的零股成交量達7.17萬股,創下近兩月新高,10月17日將領到一筆小紅包。

 台積電日前公布第二季配發現金股利2.5元,將於12月19日配發,對於能否再度重演「秒速填息」表現,法人點出,雖然季季配有利於長線資金停泊,對股價有穩定作用,但後續市場仍有不確定因素干擾,建議先留意中美貿易談判進度、10月中台積電法說,以及外資回補力道三大關鍵。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