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0袁顥庭/台北報導

供需好轉 面板有望提前落底

 全球面板淘汰賽加劇,繼華映破產之後,今年大陸面板廠惠科財務也受到關注,供應商出貨轉趨保守,今年中以來產能利用率直直落。2020年韓國面板廠也將逐步關閉LCD面板廠,電視面板出貨將較今年減少兩成以上。業內認為,大陸面板廠新增產能減少,韓國策略性縮減LCD面板產能,面板市況有望提前落底,2020年供需可望好轉。

WitsView研究部副總邱宇彬表示,第三季國際品牌拉貨動能增加,大陸市場經過兩個季度的庫存調節,水位下降。此外,面板廠積極調整產能利用率,第三季底電視面板供需狀況有所改善,價格跌幅收斂,32吋等面板價格跌破現金成本,接下來價格可望止跌。

這一波面板景氣低潮已超過一年,由於面板價格崩跌,讓二線面板廠被淘汰出局。華映去年聲請重整以來風波不斷,反而重創營運,日昨宣布聲請破產,將拍賣廠房、設備,支付薪水、退休金、以及清償債權,成為第一家被淘汰出局的面板廠。

大陸二線面板廠惠科也不好過,因為產品集中在32吋面板,市場價格跌破現金成本,營運是現金流出。惠科重慶8.6代廠7月起已經規定每月休五天無薪假,為期長達半年。今年投產的滁州8.6代廠,產能利用率也一直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