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1陳碧芬/台北報導

金融市場混亂 GIC都喊糟

 管理資產規模達4,400億美元的新加坡主權基金GIC,在與法人投資機構、全球資產管理專家的年度會面上,執行長Lim Chow Kiat第二次對世界經濟狀況發出警告,認為市場變得越來越可怕,投資者面臨著非常不確定的未來,更要擔負回報率下降的風險。

 GIC是全球第六大主權財富基金,亞洲地區排名在中國投資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香港金管局投資公司(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Investment Portfolio)後面,這些由政府出資的投資大鱷,資產配置以股票、債券、另類資產為三大類,向來也是各國股市的重要外資投資人。

 根據GIC的紀錄,在全球市場面臨民粹主義、貿易保護衝擊以來,Lim Chow Kiat前一次的警告是在2018年7月,也就是中美貿易爭端剛開始發生時,當時他已警告,GIC未來幾年的投資回報將會降低。

 此次會議上,他再度作出警告,讓新加坡投資界感受環境的不確定,危機感更大。

 全球主權財富基金調研機構SWFI,自2018年6月以來持續針對市況進行調查,對象包括向主權財富基金、退休基金、政府養老基金等基金管理團隊,了解各團隊對於投資市場的看法。

 最近一次調查結果,於今年9月上旬公布,支持「預期上市公司獲利未來12個月會上漲」的比率不到10%,而同樣問題,在2018年7月時,比率高達50%,顯示這些法人投資者的信心潰散。

 以GIC的資產配置來看,去年第一季和今年第一季的項目占比,可以看出發達經濟體股票占比在減少,而債券部位和現金不僅增加,甚至達超過20年平均占比最高的30%,而且也略為增加私募股權基金占比,以避開公開金融市場的過度波動。

 Lim Chow Kiat表示,市場處於轉折點,企業和資本市場面臨深刻挑戰,地緣政治情緒惡化更是嚴重,國家收入不平等現象達到50年來最激烈水平,甚至他懷疑全球化的高度相互依賴關係,已然崩解,投資者很難找到自己的立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