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1呂清郎/台北報導

出口價競爭力 我連六年勝南韓

image
近一年新台幣與韓元REER

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的8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新台幣REER小幅下滑至104.16,韓元REER也走低至105.05,雖然差距因此減至74個月以來最小的0.89,但新台幣REER仍連續74個月低於韓元REER,代表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連續逾六年勝南韓。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9日強調,就新台幣REER來看,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仍優於主要對手。BIS統計的REER,為估算一國貨幣對一籃子外國貨幣的匯率變動指數,指數上揚或下滑,除來自於本身的升貶,與所對應的一籃子貨幣漲跌,以及物價變動因素相關。當REER愈低時,代表出口價格競爭力愈好,REER升高對出口占DG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愈高的國家愈不利。

當一國貨幣的REER愈低時,出口報價愈具競爭力,新台幣REER從2013年6月以來,連續逾六年都低於韓元REER,其間最大差距達13.72,最小差距為8月的0.89。匯銀主管說明,8月中美貿易戰火再起,國際美元應聲走強,主要非美貨幣紛紛下挫,新台幣雖然也貶值1.0%,但跌幅不及相對應的一籃子貨幣,使得REER下滑幅度小,反觀韓元重摔2.32%,REER下降相對明顯,兩者的差距也縮小至1以下。

 根據匯銀統計,8月美元走強,除新台幣及韓元貶值,其他主要非美貨幣中,日圓因避險資金流入而大漲1.92%,及英鎊、泰銖各小升0.09%、0.44%,人民幣狂跌3.63%、歐元下挫1.02%,菲律賓披索及馬來幣均貶逾2.0%,星幣及印尼盾下滑逾1.0%。

 9月以來因中美貿易將在10月展開第13輪談判,加上美歐日三大央行最新利率會議後,均釋出續為寬鬆政策不變,其他許多主要國家央行也起降息風,將激勵外資回流新興市場,激勵主要亞幣走高。楊金龍19日指出,央行持續密切關注外資熱錢動向,若匯市因而有失序之虞,在必要時將進場調節,以維護新台幣匯率的動態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