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首富柳井正:脫歐恐害英成歐洲病夫

 日本首富、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創辦人柳井正,針對歹戲拖棚的脫歐風暴向英國示警,脫歐「幾乎不可行」,英國若強行脫歐,恐重演1970年代經濟停滯的噩夢,再次被貼上「歐洲病夫」標籤。

 一手打造平價服飾王國、擦亮優衣庫(Uniqlo)品牌的柳井正,接受CNN Business專訪表示,多年來英國因開放經濟(open economy)而受惠,脫歐後將改變現狀,迫使人才大量外流,離開英國另謀高就。

 柳井正受訪指出:「我認為英國脫歐幾乎不可行,因為舊有邊界搖搖欲墜,英國本身就有北愛爾蘭和蘇格蘭主權爭議。因此就算英國處心積慮要脫歐,我想也很難實現。」

 今年拉下軟銀孫正義重登日本首富的柳井正說:「萬一英國真的與歐盟一刀兩斷,英國恐倒退回柴契爾夫人時代開啟前的狀態。當時英國被冠上歐洲病夫,我擔心會舊事重演。」

 1979年英國保守黨勝選,有「鐵娘子」封號的已故首相柴契爾夫人上台,開啟長達11年的執政歲月。在她主政前,英國經濟飽受多年低成長、高通膨及高失業率之苦。

 1980年代受到柴契爾政策鼓舞,日本企業開始將英國視為通往歐洲的門戶,大舉投資英國的汽車裝配廠、金融業和其他業務。

 英國首相強生信誓旦旦要在10月31日退出歐盟,無協議脫歐也在所不惜,日本企業界為此憂心,柳井正對英國脫歐發出警告,呼應了其他日本企業高層的疑懼。

 因應英國脫歐後的變局,日本車廠日產(Nissan)與本田(Honda),相繼宣布關掉英國廠或將產能遷出英國的計畫。

 至於迅銷的主力事業優衣庫,柳井正重申,即便面臨政治和經濟挑戰,在英國長期布局的承諾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