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1方歆婷/台北報導

FTSE調整生效 相關個股尾盤量價波動大

 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台灣指數系列成分股調整20日收盤後生效,其中,納入台灣50成分股的新光金(2888)尾盤爆出8.6萬張,股價卻急殺至最低9.68元,而在台灣50成分股遭剔除、但納入台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的友達(2409)股價則是衝至當日最高8.39元,尾盤爆出6.3萬張。

 富時羅素台灣指數系列成分股調整20日收盤後生效,其中,台灣50指數本次成分股納入新光金,刪除友達,候補名單有瑞昱、儒鴻、聯詠、臻鼎-KY、鴻準。

 而台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則納入友達、聯茂、遠百、信邦,刪除新光金、晶電、國建、台橡,候補名單則有漢唐、喬山、嘉澤、義隆、致伸、南電、貿聯-KY、百和、晶電、台表科。

台灣資訊科技指數本次調整無成分股納入,惟刪除晶電;台灣發達指數成分股納入聯茂、遠百、信邦,刪除台橡。

 國泰台股ETF基金經理蘇鼎宇表示,無論指數成分股納入或遭刪除,個股容易在尾盤出現成交大量與大幅漲跌波動,但股價仍不易預測,且不僅是增刪的個股,其他成分股也會因權重改變而產生股價波動,因此,只要是與該指數有關係的個股,都會受指數公司調整成分股影響。

 然因追蹤該指數的金額並未增加,只是指數間成分股的調整造成股價波動,因此,建議當遇指數調整時,投資人應避開尾盤交易。

 此外,國內台股ETF也多因此受連帶影響,蘇鼎宇指出,20日台灣50、台灣中型100等指數因該項調整、買賣部分成分股,使個股產生波動,其他擁有同樣成分股的ETF都受牽連,不過,擁有權值、龍頭型成分股較多的台股ETF,受影響幅度則將相對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