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2特派員陳君碩/北京報導

陸不走殖民老路 助第三世界崛起

image
陸企助力衣索比亞電網升級改造,圖為大陸援建的衣索比亞阿達馬市變電站。(新華社)

中研院院士朱雲漢21日在北京的一場演講指出,中國發展模式重塑了全球經濟分工格局、開啟現代化模式的多元競爭、開創新的援助模式、拉抬非西方世界全面崛起;他認為,中國是第一個不以掠奪者、支配者姿態去面對未開發國家的大國,也不以資本回報極大化為考慮,尊重對方國情。朱雲漢舉例,衣索比亞借鑑中國經驗,已進行到第二個五年計畫,並成立類似發改委的機構,經濟表現亮眼。

朱雲漢21日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辦的「國家發展與治理現代化論壇」演講,介紹中國發展模式對世界的貢獻;他指出,中國模式打破西方話語權的壟斷,西方的模式不再代表普世價值,中國模式反而激發許多第三世界國家重新思考,如何在社會公正、可持續性發展、資源配置中取得平衡。

朱雲漢舉例,衣索比亞借鑑中國經驗,也開始制定每五年一次的發展規畫,目前已經進入到第二個五年,並成立類似國家發改委的機構,近年在非洲經濟表現亮眼,年經濟增長率可達10%;又如深圳的一家「傳音控股」公司,在大陸名氣不大,但已經是非洲的手機王,市占率將近一半,不到10元美金就能擁有一支手機,「一機在手,世界完全不同」;他認為,物美價廉的手機也給非洲世界開拓視野、帶來巨大改變。

朱雲漢認為,中國是這300多年來,面對未開發國家,第一個不以掠奪者、支配者姿態的大國;不以資本回報極大化為考慮,並尊重對方國情;不灌輸意識形態,不強迫賣武器、不搞政變;這樣的態度,一開始,亞非拉國家領導人覺得難以置信,因為這與他們與歐美列強接觸的經驗,完全不同。

他認為,大陸在世界上展現影響力,2016年的杭州G20峰會是個關鍵分水嶺,從此轉向長期性議題,啟動全球經濟治理的系統性改革,主導權也正由西方國家向新興市場國家過渡;在此之際,中國正躍升成為全球經濟治理議題的主要倡議者和共同營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