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2■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陸代表提前回國 中美談判添變數

突取消參訪美農業區 川普嗆不需在大選前達成協議

image
9月20日,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在白宮會晤,並舉行記者會。川普說,他不認為在2020年總統選舉前需要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中新社)
美國維吉尼亞州豆農擔心中美貿戰影響生計。(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美經貿代表團20日在美國華府結束副部長級磋商,雙方發表聲明肯定此次會談,但是由於中方代表突然取消美國農業區參訪行程,提前回國,路透甚至以「中美貿易談判取得突破的希望黯淡」來形容,令市場擔心下月登場的部長級貿易談判增添變數,美股受消息影響下跌159點。

談判結束後,中美兩國的皆發表了正面的官方聲明,新華社21日報導,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在華盛頓舉行副部級磋商,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開展了建設性的討論。雙方還認真討論了牽頭人10月在華盛頓舉行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具體安排。雙方同意將繼續就相關問題保持溝通。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則發表簡短聲明指出,兩天會談具有建設性(productive),並將按原計畫於10月在華府舉行高層貿易談判。

但實際情形可能並非如此樂觀,路透指出,大陸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率領的約30名中國官員組成的代表團,結束了在美國的兩天會談,但中國官員原定下周將訪問美國農民,以示友好的行程卻出乎意料的取消。

報導引用農業團體消息指出,在會談期間中國官員出人意料地取消了對蒙大拿州和內布拉斯加州農場的訪問,提前返回中國,並形容「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的希望似乎愈發渺茫」。而中方沒解釋為何取消行程。

由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率領的代表團,原本計畫與美國農場主和生產商見面,並計畫訪問蒙大拿州博茲曼市,以及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其中,博茲曼擁有牛肉、奶製品、綿羊、小麥及麵包和其他產品生產商。

陸方代表團原定周一(23日)抵達該州,並於周三(25日)下午離開。

受到行程取消的消息衝擊,市場原先樂觀氣氛消散,美股先升後跌,道指收跌159點或0.6%。金價結束連續3周跌勢,漲約1%。收復1500美元大關。

另外,簽定臨時協議的希望似乎正在縮小中,美國總統川普20日強調與中國談判進展順利,但他要達成一份完整的貿易協議,而不是臨時協議。

川普表示,中國同意購買更多農產品是不夠的,他不需要在2020年大選之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分析指出,川普政府和中國在一些問題上仍存在很大分歧,這些問題是兩國貿易爭端的根源,包括美國宣稱一些中國國有企業存在國家安全風險,以及北京拒絕通過取消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來改革其經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