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2■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陸股牛氣沖天 偏股基金吃香喝辣

資產配置價值突出 平均年化收益率高達18.73%

image
9月16日,成都某證券營業部的股民看報紙。(中新社)
大陸收益較佳的基金

A股前景看好,分析指出,A股未來預期年化收益率可達10%,基金成為投資大陸A股最佳工具之一,不少公募基金2013年以來的年化收益率已經達到11.51%,而管理受到肯定、曾獲得中國基金業金牛獎的相關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更是高達18.73%。

大陸的混合型基金同時以股票、債券為投資對象,偏股混合型基金投資較偏重股票。《中國證券報》報導,儘管5月以來A股整體呈震盪走勢,但wind資料顯示,截至9月20日,收益率最高的偏股混合基金今年以來的最高收益已達到了89%──部分投資者確實已經感受到了牛市氣息。

拾貝投資胡建平認為,投資人如果目標是要求10%到15%的年化收益回報,未來只有A股能夠給提供這個可能性。吸引子科技董事長石磊也認為,當前A股的配置價值很高,長期預期年化收益率在7%到14%。儘管仍然面臨一些不確定因素,但A股的風險溢價補償並不低,他強調,7%的年化收益也是最保守預期。

據Wind資料統計,截至9月20日,可統計的409檔偏股基金(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基金)2013年以來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達11.51%,僅有50檔基金年化收益率不足5%,占整體比例僅為12.22%。

如果借助一些權威機構,年化收益率還可以更高,甚至達到18%。據Wind資料統計,截至9月20日,獲得過中國基金業金牛獎的靈活配置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分級基金,不含指數基金,共計26檔),2013年以來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達到18.73%──這意味著4年就接近翻倍。其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興全輕資產,年化收益率達27.34%,僅有華寶資源優選年化收益率低於10%,但也有6.64%。

分析師提醒,大部分投資者進入股市覺得賺錢很難,主要因素在於入場時間不對,導致投資者買入價格過高和交易頻繁導致的交易費用過高。A股大部分人開戶進場都集中在2007年和2015年的牛市,在情緒高漲、交易擁擠的情況下追高,虧損機率很大。而目前市場位置較低,市場情緒不高,相對安全度高。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全球負利率的大背景有益於權益類資產配置。從估值角度,看好新經濟龍頭股和成長股,尤其是受益於經濟轉型升級的新經濟和成長性板塊,未來將迎來不錯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