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2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周杰倫說好不哭 開啟音樂付費時代

image
周杰倫《說好不哭》數位上架4天就躍登大陸數位音樂下載量第1名。 (取自新浪微博@周杰倫中文網JayCn)

睽違樂壇1年多,周杰倫與方文山終於再次合體,推出《說好不哭》,數位上架4天就躍登大陸數位音樂下載量第一名,被視為大陸音樂串流平台數位付費時代崛起的象徵,因為周杰倫原本就是華語樂壇第一位創新發行數位專輯的藝人。

2014年底,周杰倫與QQ音樂聯合發行數位音樂專輯《哎呦,不錯哦》,成為QQ音樂數位專輯模式第一人。這張專輯獲得逾17萬的銷量,銷售額達349萬元(人民幣,下同)振奮了當時低迷的實體唱片市場。

時至今日,音樂行業價值回歸和增值,隨著版權意識和付費產品體驗的大幅度改進,音樂付費已普及,粉絲族群成為數位專輯消費的主力。

《說好不哭》的數位下載付費數據,代表80後的粉絲已逐步認同為內容付費,而90後、00後等新一代使用者為內容付費的習慣更優於80後。而粉絲群體在數位專輯消費上的高活躍度,也帶動年輕用戶付費意識的提高。

影響所及,串流平台訂閱模式逐漸被市場接受,2018年大陸數位音樂產業核心層產值已達129.2億元(約新台幣573.13億元)。

不過,根據8月13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發布的今年第二季財報,線上音樂付費使用者數達3100萬,但與愛奇藝、騰訊視頻等影音平台付費會員均已達1億來比,只能算串流音樂平台剛起步,如何把粉絲轉化成為願意為高品質音樂和音樂服務付費的使用者,還需要業者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