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2■記者林勁傑/綜合報導

習近平政協喊話 倡交流反台獨

堅持一中和九二共識 與台灣各界融合發展

image
中共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政協成立70周年大會,20日在北京召開。(新華社)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0日呼籲全國政協委員,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新華社)
大陸持續拓展與台灣各界人士的交流,圖為前副總統蕭萬長17日在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致詞。(中新社)

中共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政協成立70周年大會20日晚間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講話呼籲大陸全國政協,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拓展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助推深化海峽兩岸融合發展,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

習近平也同時談到港澳問題,他說,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以及「澳人治澳」等高度自治的方針。

習近平表示,要引導港澳政協委員,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

港媒《香港01》稱,廣泛來說這算得上是香港反修例風波以來,習近平第二次在公開場合發表涉及香港的言論。此前在9月3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的會議上發表了以「鬥爭」為主題的講話,將港澳台工作列入「鬥爭」事項。

除出訪的大陸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外,20日的政協大會上政治局常委其餘的6人都出席,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和近三任全國政協前主席李瑞環、賈慶林、俞正聲,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還有胡啟立、鄧樸方、陳元、廖暉、王兆國、劉延東等前任政協副主席。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指出,能聽意見、敢聽意見特別是勇於接受批評、改進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現;又稱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要廣開言路,集思廣益,促進不同思想觀點的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

首屆政協會議於1949年9月21日召開,通過了大陸國歌、國旗、國都等決議,擔當臨時國會的角色,會上通過的《共同綱領》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臨時《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