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2■記者林汪靜/專題報導

運動機能潮T 電商經營有聲有色

image
智匯文化總經理賴順賢。(記者林汪靜攝)
運動休閒是現代消費重要領域。(CFP)

創立運動機能潮T品牌的智匯文化總經理賴順賢,雖投入人們所謂的「夕陽產業」成衣業,卻在電商平台經營得有聲有色,他秉持著創新、差異化的精神做品牌,以「貼近客戶需求、洞察數據觀察市場、善用行銷」的經營電商,成功將運動潮T拓銷海外市場。

賴順賢表示,五年前想一圓品牌夢,就成立了運動潮流機能衫品牌CIAO,從事被稱為是「夕陽產業」的成衣業,且不在意同業對他提出「台灣產業沒有利潤,商機都被大陸奪走」的警告,毫不猶豫地加入阿里巴巴經營電商,以「品牌與代工」雙模式並進經營電商業務,在價格策略、行銷手法、資源活用共享、數據分析、內貿與外貿,賴順賢都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一套獨特經營風格,也因此剛創業就十分順遂。

在剛加入阿里巴巴第三個月,公司就接到第一筆訂單,之後又接到一張「選舉活動」的大宗南非訂單,客戶要求四個月內交出2百萬件上衣,也讓賴順賢淨賺不少利潤。

這一切,都歸功於賴順賢善用新科技強化客製化服務,賴順賢指出,智匯文化有個關鍵服務,就是堅持貼近客戶需求,提供超越價值的服務,當客戶一傳輸服裝設計圖,運用科技15分鐘內就能模擬出3D打版模型,以超連結提供給客戶參考。

同時,賴順賢也十分重視數據,阿里巴巴提供許多數據,企業透過觀察數據就可以清楚市場價格、一個國家消費力等輪廓,也能夠了解與買家之間還有哪些天花板,甚至還能發現電商平台上有哪些熱門搜尋關鍵字,可以針對關鍵字進行行銷策略的投放,他說,在現今快速變遷的時代,如果企業不懂得掌握數據,將面臨高度風險。

目前,智匯文化的銷售業績中有60%外銷、40%內銷;外銷100%是來自阿里巴巴電商平台,每個月成交訂單約70筆;不僅如此,每個月還會新增40位新客戶,現為阿里巴巴十大網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