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2■記者林汪靜/專題報導

絲路電商 全球經貿合作新亮點

image
「絲路電商」正成為全球經貿合作的新管道。(CFP)
一帶一路是大陸重要戰略,圖為「2019絲路環球旅遊小姐世界總決賽」。(新華社)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絲路電商」正成為全球經貿合作的新管道和新亮點。近期,大陸電商平台及省市紛紛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絲路電商」在全球蓬勃發展,成為拉動外貿新增長的重要引擎,有力促進了世界貿易普惠共贏。

隨著大數據、AI等新技術的創新發展和廣泛應用,大陸電商正成為國際電商市場的重要力量。大陸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二級巡視員朱煉表示,大陸將深入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發展「絲路電商」,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

目前,大陸已與義大利、巴拿馬、阿根廷、冰島、盧安達等18個國家簽署了電子商務合作備忘錄,並開展多場政企對話會,促進政策交流、產業對接,為企業互利合作搭建了平台。

而大陸電商平台及各地區積極發展「絲路電商」。例如,敦煌網副總裁徐慧莉表示,除了北美、歐洲等傳統市場,敦煌網正發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一步匯集平台資源,開拓新興市場。

福建則發布推進「絲路電商」發展的十一條措施,包括爭取率先試點,創新電商發展方式,加快拓展物流通道,著力構建生態圈,積極融入全球零售體系等,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表示,福建希望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探索絲路電商帶來的商機。

烏拉圭駐廣州總領事馬丁阿爾維斯認為,目前,一帶一路沿線的東南亞、非洲等新興市場國家人口基數大,但電商發展程度和覆蓋率較低,這顯示出絲路電商廣闊的增長空間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各國應加強合作共同追逐機遇。

印尼駐華大使周浩黎也認為,絲路電商正迎來機遇期,開拓一帶一路現代物流新通道,將惠及各國消費者,帶動相關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