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2■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長三角一體化 台商轉型契機

image
2019浙江·台灣周在浙江杭州開幕。(中新社)
前副總統蕭萬長在浙江·台灣周致辭。(中新社)

據中新網杭州報導,在杭州舉行的2019浙江臺灣合作周專題活動「共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研討會」,浙江方面表示,將在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核心區--嘉善縣內打造長三角台商智造中心,力爭通過3-5年,將其打造成高科技台資集聚地、智慧製造產業高地,形成超百億級的新產業平台。

長三角地區集聚了大陸近40%的台資企業,是地方經濟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浙江投資、工作的台商就是浙商。」浙江省工商聯副主席張必來表示,過去台商始終在浙江經濟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經過幾十年發展,不少台資企業都存在轉型升級、二次創業的需要,台商應當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率先謀劃。

如何幫助台商更好抓住機遇,位於嘉善的長三角台商智造中心應運而生。嘉善縣是浙江省批准的第一批省級台商投資區之一,台資企業在嘉善投資早、企業多,目前已累計批准設立台資企業553家,合同利用台資達52億美元。

作為長三角台商智造中心提議方之一,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表示,嘉善具有一定的製造業產業基礎,設立長三角台商智造中心可更好地整合優質台商資源,支援鼓勵台商台青台企參與長三角一體化建設項目,對於推動高品質發展、助力一體化建設有重要意義。

嘉善縣副縣長陸春浩表示,長三角台商智造中心將重點發展智慧裝備製造,努力建設成為集研發、設計、製造和服務為一體的智造中心。「智造中心建設分『一總部、三基地』,一總部即長三角台商智造中心的研發商務總部,三基地就是打造台資企業轉型示範基地、台灣青年創新示範基地、台商朋友創業示範基地。」

在合作模式方面,長三角台商智造中心將按照「協同發展、互利共贏」的原則,以統一規劃、合作開發、分期實施的模式,由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產業功能委員會協助有關台商組建投資主體,實施項目主體建設。

「接下來,我們將啟動長三角台商智造中心發展規劃和具體建設方案的編制工作,與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共同成立相應的推進機構,抓緊啟動長三角台商智造中心建設。」陸春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