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2■記者許昌平/文摘

向上管理 不只是拍老闆馬屁

image
燃起主管魂。(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你認為「向上管理」是什麼?只是拍馬屁或迎合老闆歡心嗎?那就大錯特錯了。其實,一旦當上主管,你更需要懂得向上管理。

有些人對「向上管理」持有負面觀感,認為它就是討好老闆,讓老闆喜歡你。其實,向上管理的意涵完全不是如此,而是你必須真的了解,自己為這個老闆做事,老闆的目標在哪裡?自己為這個老闆做事,究竟會走向哪裡?

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近40歲才正式展開管理生涯。從大學教授踏入政府部會,再轉進企業,特殊的軌跡,讓他更了解人性和人心,並涵養出自己的管理風格。《燃起管理魂》盛治仁從角色、做人、領導、思維四大面向出發,助讀者確立自我領導定位,對老闆和部屬做到上通下達,學會換位思考,最後創造最大績效,一步步打造自己的管理體質。

書中指出,中階主管的難處,是既要承上,又要啟下,有時真得當兩邊的「翻譯吐司」。當前線碰到困難,你一定希望他立即反映,然而當癥結出在觀念或判斷上,部屬舉手發聲,卻老被上層駁回,長此以往,以後他就會懶得開口,不管是求助或意見都自動吞回去,反正「老闆就是要我們閉嘴乖乖做」。這種惡性循環,絕對是管理的慢性毒藥。

他覺得能直接得到同仁的回饋,是非常寶貴的,若後續處理能讓同仁滿意,或至少讓他們感覺到主管是願意傾聽、盡力解決問題,無形中,就能創造出正向的工作環境。

記住,老闆一定比你更忙。即使是再開放、再溫和的老闆,手上同時有幾個緊鑼密鼓的大案子,你突然介入問自己的問題,相較之下,他都會認為無關緊要,無法全心處理。

所以,不要用二分法,立刻把老闆歸類成「好溝通」或「難溝通」。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尋找最好的說法、抓準他最能傾聽的時機,同時,預先想好有哪些方式可以更有效地達成目的。

在他的經驗中,讓老闆清楚知道各種可能「副作用」後,如果他還是執意依照原來的做法進行,背後一定有原因。可能考量的層次和員工不同,也可能或許不能馬上說明,但他看到長遠而言更大的效益。

向上管理沒有標準答案,然而最終目的,無非是致力於「建立和主管間的互信」。因為信任不可能從天而降,只能「積小信為大信」,靠時間和績效慢慢建立。當信任愈深厚,你的工作自主性和空間也會愈高,到頭來會發現,老闆再也不是你做事的「限制」,反而會是最大的支持與助力。

很多人善於在專業上單打獨鬥,一旦被拔擢成主管,反而一切亂了套。關鍵就在於換了位子,當然腦袋也要跟著換。

升遷當主管通常是件「喜事」,不過,我建議高興一天就夠了。被指派為主管那一刻,不只是頭銜改變,定位、角色與連帶而來的責任,都跟過去完全不同。新手主管千萬別被喜悅沖昏頭,因為接下來可是一連串地雷和考。

這條路上,我自己也同樣走過一段跌跌撞撞的歷程。

我第一次「正式」當上主管, 應該算是二○○七年,從在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當教授,被延攬進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接任主委。本來,研考會的工作是「內部的壞人」,要負責提出其他局處沒有做好的問題,設法降低組織內部積弊,並且做政策研究。

這些業務和我本來的學術領域比較相近,因此上手比較快。沒想到三個月後, 當時的台北市長郝龍斌突然「天外飛來一筆」,要我著手籌辦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就這樣,霎時間,我多了一個前所未有、也完全出乎預料的新頭銜:二○○九聽障奧運總執行長。

一個極其陌生、難度又極高的任務當前,說它是「燙手山芋」一點都不為過,這時候換做是你,接或不接?

眼見距離聽障奧運預定日,剩下時間不到兩年,不只場地沒有搞定,連開閉幕典禮等相關活動內容都全無規劃,郝市長直覺,再這樣下去,非出紕漏不可,於是找上我「救火」。

如今回頭看,其實這並非直屬我業務範圍。就算我說NO,郝市長應該也可以理解。但所謂主管與一般同仁最大的差異,不就是在碰到問題時,直覺反應是上前迎戰,而不是轉頭逃避?不過老實說,當時真的是沒有太多思考,就呆呆向前衝,現在的我,如果面對相同的抉擇,恐怕會更加猶豫吧!

當時我才剛上任,不但是「新手主管」,還是「空降主管」,所以立即迎面而來的,就是各種劇烈的反彈聲浪。

這就回到我一開始說的,換了位子,腦袋一定要跟著換。當部屬的思考邏輯,通常是直線反應:資源不夠,所以做不到;但當主管的任事態度,就要轉成: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關鍵是:從哪裡下手?還有,究竟需要多少資源,這些資源可以如何取得?

我很清楚,這些考驗,也是對我的檢驗。如果輕易退守, 不僅會讓市長失望,往後也難以領導團隊。因此,我讓自己先沉澱下來,仔細觀察現況,做出了幾點分析。

類似的例子很多,然而我的重點,是把握兩大原則:對人,盡量化敵為友;對事,靈活盤點資源,跳出「非輸即贏」的零和遊戲思維,找出能雙贏的「第三條路」。遇狀況時,先統整可運用的資源,找出可與各方協商的機會,以爭取最大籌碼。

二○一二年,我從政壇轉到企業界,擔任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至今已七年。七年多來,我也認真盡職地扮演自己的角色,某個角度,相對於當時也有唱衰的聲音,這也算是對我第三度從「外行人」變「空降主管」的肯定。

這幾年,我看到許多人善於單打獨鬥,卻無法把專業轉換成管理能力。比如,超級業務員的業績非常出色,一旦轉為業務主管時,一切就亂了套。

他沒有辦法帶領同仁齊步,銷售技巧也無法移植給其他人,癥結就在於當主管需要的特質、能力、思考層次,都與過去當部屬完全不同。

新手主管不能只單純完成上頭交付的任務,更要在格局、視野上都更上層樓。換句話說,你必須重新定位自己,以前也許很計較分工、在乎上下班時間,但當肩膀上的擔子不同了,一定要期許自己「改頭換面」,才能成功開展管理之路。

換了位置, 如果不換腦袋, 不但無法取得老闆、部屬的認同,只會讓自己備感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