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2■王欽

蔡政府的斷交盲點

陸媒新視界

最近一周先後兩個邦交國與台斷交,這要放在過去,必掀起波濤,外交部長也要被追責,不過蔡英文上台以來,對類似情事幾乎已經免疫,已經形成「指責友邦、指控大陸、責不在己」的制式處理方式。受其影響,輿論也多熱衷於報導大陸又花多少錢搶奪台灣友邦,深化刻板印象。

大陸媒體也頗為關注事態進展狀況,不過大陸媒體看待問題的視野顯然遠比台灣廣闊,有助於幫助台灣社會突破蔡英文設下的盲區。

《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微信平台「港台腔」在索羅門群島宣布與台灣斷交之際刊發的一篇評論,主要強調一中在國際上的大勢所趨,認為蔡英文是處理不好兩岸關係,才導致兩岸緊張對立。

吉里巴斯宣布與台灣斷交之後,「港台腔」及時刊登的評論文章則提出進一步的觀點。該文特別注意到美國的反應,提到美國副總統彭斯宣布與索羅門總理的會晤取消,而美國國會議員也重提「台北法案」,威脅要懲罰斷交的國家。該文就認為,中國大陸可以為相關國家帶來發展紅利,而美國過去則給他們帶來戰爭和貧窮,因此呼籲美國要反省自己的行為方式。

觀察者網刊登一篇專論,也同樣提到美國因素,該文認為美國基於一中原則與大陸建交,這種雙重標準式的恐嚇甚至干涉其他國家不能同北京建交,只會增加相關國家的反感。

除了牽涉到美國因素之外,大陸媒體的分析評論還注意到更為深層次的問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國際銳評〉欄目刊發文章提到,愈來愈多國家開始注意到,台灣並不是真心幫助有關國家發展,而是想藉此達到政治目的,而台灣撤回駐當地的技術團和醫療團成員,無疑暴露了其金錢外交的實質。該文進一步認為,中國大陸堅持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支持他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

為此大陸主動開放市場、擴大投資、增加自這些國家的進口,該文認為,太平洋島國自主發展意識不斷提升,大陸與這些國家經濟互補性強,在貿易、投資、漁業、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

換言之,比起台灣基於政治考量與這些國家維繫邦交,大陸與這些國家的合作顯然並不完全是政治因素,而是有比較強烈的經貿合作動機,從這個角度看,蔡政府指責大陸為了打壓台灣,甚至是為了干預選舉,恐怕是過於陷入自己的認知世界裡不能自拔。

事實上,除了經貿問題外,多家大陸媒體也注意到航天測控站的問題,吉里巴斯過去曾經租給大陸一公頃土地設立航天測控站,後來兩國斷交大陸被迫撤出這一測控站,現在隨著吉里巴斯與大陸重新建交,大陸勢必要迅速恢復測控站運作,以應付日益增加的測控需求。

由此也可以再度看出,大陸與這些太平洋國家擁有非常廣泛的合作領域,過去馬政府時代大陸基於外交休兵的考量沒有採取動作,現在對大陸來說,某種程度上其實是在按照現實需要而補課。

(作者為《旺報》特約主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