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2趙爾東

青運會應每年辦

微評專欄

發展全民普及的體育與德育是基本國策,這與發展專業的國際奧林匹克國家隊,從培養青少年苗子著手並不矛盾,而是相得益彰。

近月來,對熱心運動者言,第10屆殘運會暨第7屆特奧會、第11屆少數民族運動會、中國第2屆青年運動會、全國游泳錦標賽、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盃、女排世界盃賽、重慶市第6運動會(其他城市也可能舉辦)等,以及軍人運動大會,真是目不暇給,令參加的運動員獲益良多、觀眾大飽眼福、體育消費業收入更豐。這些比賽精彩,可以看到,運動健兒們是人才輩出,長江後浪推前浪,將可拉動全民健康。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在中國目前有些運動會是每2年或4年舉辦一次,基本與國際奧林匹克同步同規,但為讓更多年輕人參與競爭,何不將青年運動會等改為每年舉辦一次,其開幕式與閉幕式從簡,不搞或少搞演出與煙火,不搞聖火傳遞,減少主辦單位的行政負擔與浪費,也節省預算。

青運會可改為每年1次,讓更多年輕人有出頭機會,這對全民健康事業的持續,和國際奧委賽事的先期備戰,都是正面的。

中國是聯合國相關防治走私瀕危動物並予保護條約的簽約國,有嚴厲的保護瀕危動、植物國內法規。人們有義務保護牠們。據新加坡大學稱,燕子因燕窩採摘已是瀕危動物,而且沒有任何臨床科學數據,可以證明燕窩它有不可以用現代醫藥、化妝品等替代的療效。現代人不再有食用燕窩的正當理由。

可悲的是,華人社會有小部分人,仍無知地迷信食用燕窩。更可悲者,華文媒體公器,包括大陸央視和港澳台的有一些電視台等媒體,似乎未更全面科普教導受眾要保護瀕危動、植物,例如宣導食用燕窩是可恥行為,而廣播刊載僱用知名藝人代言的燕窩產品廣告,豈不等於危害燕子窩的幫凶?

其實中國非常認真保護瀕危動、植物,嚴格履行聯合國國際義務,其國際觀瞻不容少數華文燕窩產品廣告而「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中國環保的發力,三江源可可西里藏羚羊復育,即為一例。執法單位已有效打掉許多危害瀕危動、植物的犯罪團夥,抓獲許多罪犯嫌疑人,很振奮人心。例如近年來,哈爾濱海關破獲走私瀕危動物羚羊角1276根、猛獁象牙156根、海象牙406根、象牙2根、熊牙70枚、鯨牙226枚、海參319.25公斤、熊膽44個、鹿鞭4根。廣東、福建等地抓獲走私瀕危動物製品象牙、犀牛角近1噸。拱北海關與南寧海關繳獲象牙、整張虎皮、犀牛角、獅子骨、熊爪、白臀葉猴等瀕危動物及其製品300餘件。深圳海關也查獲走私象牙、犀牛角、紅珊瑚等瀕危物種及製品逾千件,有的獸皮甚致是活生生剝下來的,其缺德堪比日本慘無人道的掠殺幼鯨。

918事變紀念日,華人自強已無懸念,全面禁止象牙交易後,宜禁止燕窩交易。(作者為太空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