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3簡威瑟/台北報導

土洋聯手買千億 押寶十月

外資狂掃半導體股+掀起股后爭霸戰,投信則瞄準PCB、5G熱門股,目標攻破高點11,097

image
外資、投信聯手出招衝萬一

 土洋聯手出招,台股挺進11,000點大關!外資鎖定大型權值龍頭出擊,同時掀起股后爭霸、點燃高價股行情,投信則用密集加碼最新看好的熱門主流族群共襄盛舉,內外資聯手出三招,登上萬一關卡企圖心高漲,更瞄準攻破今年11,097高點,提早激起市場對光輝10月行情的期待。

 台股5月3日收11,096.30點(盤中高檔11,097點),是2019年以來最高收盤指數,對照20日收盤指數10,929點,差距不過1.5%,儘管美股20日受美國總統川普放話「不與大陸達成部分協議」影響下跌,但幅度並不嚴重,道瓊、那斯達克、S&P 500指數回檔介於0.49~0.8%間。分析師說,台股眼前最大的障礙並非「萬一關卡」,而是隨指數來到高檔區,一般投資人多少有不願追高、甚或是台股難以過高的心理預期,此時,法人資金進駐的力道即顯得更為關鍵。

外資近期接連12天買超台股,累計金額達914億元,與此同時,投信也加碼台股逾30億元,土洋兩股龐大勢力聯手,讓台股於該區間累計上漲3.5%,外資同期間也買超上櫃股票近38億元。從國際法人籌碼動向、外資研究機構看法來看,可發現外資正鎖定大型權值股加碼,並催熱股后爭霸行情。

統計9月4日以來,外資買超超過5萬張的個股共有11檔,其中,以對最大權值股台積電的買超11.4萬張最高,同為半導體相關者還有旺宏、聯電、南亞科入榜,外資狂掃半導體的趨勢已經成形。

再從研究機構最近看好標的觀察,繼里昂證券看好信驊合理股價挑戰960元後,美林證券初評矽力-KY「買進」,推測合理股價也是960元,信驊及矽力-KY現分居高價股排行第二、四位,價差僅約一根漲停板的差距,孰勝孰敗還很難說,且若達成外資所賦予目標價,離挑戰千金也只一步之遙。

同時,別忽略高價股排行第三名的精測,8月才獲野村、摩根大通證券相繼翻多,精測股價旋即一飛衝天,目前已超越兩家外資所賦予的推測合理股價,股價下一步如何表態,端賴外資圈最新看法指路。

投信的布局方針,則與外資有不小差異,並非一味追逐大型股與指數漲幅,反而更著重未來基本面揚升的產業趨勢。由CMoney統計可以發現,9月4日以來投信加碼相當有族群性,在波段買超逾4,000張的13檔個股中,PCB與上游銅箔基板(CCL)相關的華通、欣興、景碩、南電、金居、嘉聯益統統榜上有名,豪奪一半席次,符合研究單位看好PCB產業高度受惠5G發展之觀點。(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