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07譚有勝/綜合報導

全球經濟五大風險 香港示威上榜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再度出現經濟放緩趨勢,外媒點評全球五大風險,或對全球經濟和政治帶來更大壓力,其中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榜上有名。另外四大風險包括美國經濟放緩、大陸債務問題、阿根廷潛在危機和埃及局勢變化。

 香港示威活動已持續了數個月,從最初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已變成更廣泛的政治訴求,暴力及大型示威活動更引發市場恐慌。雖然香港政府在5日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蒙面法」以制止暴亂,但示威活動不減反增,導致香港進入半癱瘓狀況。

 CNBC報導,香港是國際金融和貿易的重要樞紐,亦是外國公司進出中國大陸經濟的門戶,持續的示威活動將影響全球貿易及投資意願,進一步影響全世界的經濟。

 此外,國泰航空的行政總裁等多個高層被逼辭職,並辭退活躍於示威活動的機師等員工,引發市場憂慮大陸正嚴厲管控外資公司。外資公司未來派遣駐港員工,或在香港進行投資,可能作出重新審視。

 香港01報導,自「禁蒙面法」生效後,已導致香港多區爆發示威,網民持續在6日當天號召群眾在各地示威,激進示威者更連環破壞港鐵車站,導致港鐵繼續關閉48個車站。另有示威者在港島區及旺角區堵路及非法集結,抗議「禁蒙面法」,香港警方並在旺角區和港島區發射催淚彈進行驅散。

 香港6日最少有9個大型商場繼續暫停營業,包括銅鑼灣世貿中心、祟光百貨銅鑼灣店、中環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商場(IFC)、將軍澳的PopCorn商場、九龍站的Element圓方、九龍灣德福廣場及淘大商場、青衣城、荃灣的綠楊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