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09文/陳韋姍

儲能產業主題館 AIOT展登場

 台灣儲能系統產業推動聯盟,為加強推廣聯盟成員產品及技術合作,邀請有意願具代表性廠商,規劃參展,於2019年10月16日至18日台北AIOT展-設置「台灣儲能系統產業主題館」,向各界展現相關產品及技術,促成合作共創商機。

 為維持環境與能源的永續發展,全球各國皆積極推動再生能源,但再生能源的其間歇和不可控制性,是影響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關鍵。為使再生能源推動發展順利以及更有效運用,儲能成為現階段全球積極發展之關鍵技術。

 隨著全球加速再生能源推動以及儲能成本持續下降,近年全球儲能服務逐漸展現商機,預估2020年全球定置型儲能系統產值將達350億美元,國內市場預期也將因應政府再生能源目標而快速成長。

 儲能產業其實非常的巨大,整體系統至少包含化學儲能或物理儲能技術,EMS/BMS軟硬體控制環境控制與各類監控機制,電力轉換器PCS以及電力介接技術,在實際應用時則須在再考量需求側管理與需量反應,包含用戶行為與再生能源發電、負載預估、用戶行為與氣候預測等大數據分析與AI人工智慧,以及智慧型社區微電網的管理機制,整個儲能系統是由複雜且龐大的次系統所組成,各種技術與元件介面需要整合以確保整個儲能系統的運作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