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邱琮皓/台北報導

共享經濟當道 政府搶當媒婆

分租家電、汽車共乘、一同搭伙...

image
P2P共享經濟、生活雜項全包

 在新科技興起、國外新經濟模式刺激,台灣近年P2P(個人對個人)「共享經濟」熱絡發展,從食、衣、住、行,甚至是家電、餐食,有形無形都可上網共享,規模小從地區型臉書社團、大到國際平台帶來的百億商機,甚至公部門也開設平台媒合資源。

 學者研究,台灣共享經濟以產品共享、服務共享、以及群眾募資等平台為主,其中以國際旅宿平台Airbnb最為知名,目前在台灣有1.5萬名房東、超過3.1萬房源。據Airbnb統計,2018年時在台貢獻超過160億元的觀光財,刺激訪台旅客每日消費達3,600元。

 但不是每個共享平台都有Airbnb國際規模,台灣的共享平台還是與生活類相關,且具有地域性。近年最成功案例,就是家電共享的「電電租」,由兩個全職家庭主婦在2016年時發起,揪了其他有興趣的媽媽夥伴,把家中閒置家電拿來出租、賺外快,在試營運期間,就從10人小社團,變成700人「電租公」,進而讓設計網站媒合平台在2018年時上線,從人工媒合、進階到網站直接配對,待租電器從吹風機、咖啡機、到高壓清洗機都有。

電電租共同創辦人小米表示,目前「電電租」成立約一年半,近半年會員成長是第一年的57%,訂單成長則是42%。「電電租」主要是媒合平台,僅對電租公收取媒合手續費,實際租金、押金是由電租公直接向租客收取,電租公也會在租客歸還電器時、確認電器無損後返還押金。

 據統計,年度熱租家電前五名都是清掃家電,分別是吸塵器、水濾式吸塵器、除塵螨機、掃地機器人、以及擦窗機器人。使用過電電租的林太太表示,有些高價水濾式吸塵器動輒6萬多元,貴到無法下手,但在網站上可以用500至700元價格租用3至4天,實在非常划算。

 交通共乘部分,則由新北市政府早在2008年開台營運、2017年更名的「低碳共乘網」為目前最熱絡合法共乘媒合平台。新北市府環保局表示,低碳共乘網是一開始是「北北基桃」等四縣市共同支持,後來共乘路線、服務範圍包括全台各縣市,目前已經有11縣市政府共同參與,有1.7萬名會員,6,832條路線,且平台只提供媒合、完全免費,徹底發揮「共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