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王淑以/台北報導

外資唱旺、回補股 扮領頭羊

image
外資9月翻多台股

 今年9月是外資對台股多空操作的分水嶺,從外資動向抽絲剝繭外資兩大操作方向,分別為今年強力看好股如台積電等,及9月以來認錯回補股包括大立光等,可望扮演台股Q4行情的領頭羊。

9月之前外資累計賣超台股逾8百億,市場一度認為外資已看空台股,不過9月外資大舉翻多,9月以來累計買超達1,008.3億元。外資在第三季末加碼台股且力道猛烈,僅1個半月就已彌平前八月的賣超,轉為買超191.78億元。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今年整年度是否有望終止去年外資賣超台股3,580億的局面轉為買超,仍要觀察第四季的全球政治經濟局勢。

就外資交易動向而言,外資前八月買超且9月仍續買的強力看好股有台積電、南亞科、緯穎、聯發科、智邦、上海商銀、緯創、中華電、穩懋、光寶科、上銀、華通等12檔。至於9月以來翻多的外資認錯回補股,有大立光、國巨、環球晶、華新科、力成、日月光投控、玉晶光、台泥、亞德客-KY、新普、南亞、儒鴻等12檔。

陳奕光表示,外資從年初力挺到現在的台積電,除了營運動能成長以外,還有台積電今年實施季季配股利政策,拉抬了台積電的投資評價。

 台積電今年來已進行2次除息,合計每股10元現金股息、並已完全填息,預計12月25日將再進行今年第二季的配息,每股配發2.5元現金,等於今年台積電放發給股東每股高達12.5元股息。

陳奕光認為,外資買進台積電已經跳脫高殖利率的層次考量,反而是以買公債的角度出發,因為買台積電還比買美國公債更穩當,由於12月底還要再除息一次,預計外資資金將持續湧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