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袁顥庭/台北報導

LGD不玩了? 蘋果面板供應鏈重洗牌 京東方供貨iPhone機會大增

image
2019上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市占

 LGD有意撤出燒錢的中小尺寸面板事業,外傳LGD已正式通知蘋果公司,在既有產品出貨告一段落之後,將不再供應蘋果新產品。

 LGD目前是蘋果所有產品線的主要面板供應商之一,如果LGD退出,接下來京東方有機會加速認證、進入iPhone供應鏈,而JDI也將在今年底首度供應Apple Watch面板。

LGD上半年大虧,9月宣布換將,由財務背景出身的LG化學執行長丁豪榮接任LGD執行長。丁豪榮上任不到一個月,立即大刀闊斧改革,先是宣佈大規模優退,又裁掉25%高階主管;另隨著韓國坡州和大陸廣州新的10.5代廠OLED TV面板新產能逐步開出,LGD計畫在2020年關閉一半的7.5代、8.5代廠產線,逐步退出液晶電視面板市場。

近期市場傳出,LGD通知大客戶蘋果,在iPhone和Apple Watch既有產品出貨告一段落後,將不再投入新產品開發和供貨。由於LGD智慧型手機面板和智慧型手錶最大客戶就是蘋果,此舉等於宣告LGD將退出中小尺寸面板事業。

 LGD是蘋果最大的面板供應商之一,合作的產品線也最全面,除了iPhone LTPS面板、5.8吋iPhone的OLED面板、Apple Watch的可撓式OLED面板外,也是蘋果iPad、MacBook和iMac最大的面板供應商。後續LGD營運策略調整動態值得持續關注。

 蘋果在2017年推出首款可撓式OLED螢幕手機iPhone X,讓既有的面板廠受傷慘重。日本面板廠JDI因為財務狀況本來就不好,無力投資OLED面板,既有的LTPS面板產能利用率低落,為蘋果打造的白山工廠停工至今還沒復工。而LGD雖砸下重金跟著投資OLED,如今有2座6代OLED面板廠量產,但因為蘋果認證嚴格、OLED面板生產學習曲線長,今年也只供貨5.8吋iPhone 11 Pro。

 不過LGD有意淡出中小尺寸面板事業,也給了其他面板供應商機會。

 目前iPhone OLED面板仍是三星一家獨大,一旦LGD不玩了,接下來京東方可望加速認證,進入iPhone供應鏈的機會大增。至於Apple Watch面板,LGD供貨比重超過7成,三星只有3成,今年JDI茂原工廠已通過認證,最快在今年底就有機會首度供貨給Apple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