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袁顥庭/台北報導

面板淘汰賽 中小尺寸掀退場潮

 面板產業淘汰賽持續,特別是中小尺寸面板掀起退場潮,華映日前宣布清算,日本面板廠JDI也必須仰賴外援求生,就連韓國面板廠LGD都不堪虧損,有意淡出中小尺寸面板業務。中小尺寸面板市場集中度提高,只剩下韓國三星和大陸的京東方、天馬稱霸市場。

大陸LTPS面板、AMOLED面板產能大量開出,且智慧型手機市場進入高原期,品牌市場集中度又提高,面板廠議價力降低,造成去年中小尺寸面板價格崩跌。去年一年手機面板價格跌幅超過20%,今年上半年手機面板仍有高達兩位數的跌幅,中小尺寸面板廠不堪長期虧損,今年爆出退場潮。

華映去年底爆發財務危機,雖然聲請重整,不過因為體質不佳、長期發展前景難以扭轉,重整遭到法院駁回,最後黯然宣布破產,走上清算一途,成為這一波最先退場的面板廠。

JDI客戶集中在蘋果,不過近兩年蘋果琵琶別抱,旗艦機種轉而採用AMOLED面板,讓連年虧損的JDI撐不下去,尋求外部資金挹注。JDI資產總額4,105億日圓、負債總額4,877億日圓,已經是資不抵債,所幸日本銀行團延長對JDI的融資額度期限到今年底,讓JDI得以喘息。不過在TPK-KY宸鴻宣布退出JDI投資案之後,日前嘉實基金也宣布退出,外部資金能否即時到位救援值得觀察。

LGD一直是蘋果主力的面板供應商,不過蘋果轉向AMOLED,加上AMOLED面板動輒千億元的投資額也讓LGD吃不消,今年上半年虧損擴大,不僅引發內部人事大地震,更決定淡出中小尺寸面板及蘋果供應鏈。

不過,一年超過13億支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一直是中小尺寸面板技術的領頭羊,向來高階的面板技術都是率先應用在智慧型手機面板上。從過去的LTPS面板,乃至近兩年快速崛起的AMOLED面板,都是先導入高階智慧型手機應用,再進入中階手機,再拓展到高階筆電、高階平板電腦及車載顯示應用。多家面板廠相繼退出手機面板市場將影響高階面板技術投資,以及其他中小尺寸面板應用市場的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