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郭及天/台北報導

菜市場名門牌 房產交易驚人

七年來「中山路」、「中正路」交易規模分別高達4,430億、3,619億元。

 實價登錄上路滿七年,迄今累計超過154萬筆房屋交易資訊,其中「中山路」、「中正路」分別達3.6萬、3.1萬筆交易,堪稱全台最「菜市場名」的門牌,這兩個幾乎遍及台灣各鄉鎮的道路門牌,房產交易規模分別高達4,430億、3,619億元。

 這二條早期因政治因素被大量命名的道路,全台至少各有180條以上以中正、中山命名,絕大多數都是該區主幹道,不少鄉鎮都位在火車站商圈,甚至是該縣市地王常客,多為當地精華地段,這二個「菜市場」門牌,房產交易規模也很驚人。

 以中山路門牌來說,台北市主幹道的中山南、北路,各段實價登錄合計有超過3,300筆房屋交易,是全台房屋交易件數最多的中山門牌。此外,新北市的中和、板橋、淡水區,桃園市的桃園、楊梅區,新竹市與台中市的太平、潭子區,及台南市永康區的中山路門牌都有超過千件交易,等於每年都有百件以上。

 各地中山門牌房價差異極大,身價最高的台北市中山南、北路平均房價每坪67.1萬元,新北市永和、板橋中山路房價4字頭次之,不過像三芝、金山僅1字頭,石門、瑞芳、雙溪都是個位數房價。

 全台房屋交易最多的中正路門牌則位於新莊、超過2,300件;新北的中和、淡水、三重、新店區及桃園區都有逾千件房屋交易,身價最高的台北市中正路平均房價約每坪55.3萬元,永和、新店中正路都有4字頭身價次之。

 全台多數中正路平均房價都在1字頭,但不少大台北以外的中正路有2字頭身價,如桃園、中壢、蘆竹及新竹市,交易量較多的南投埔里僅不到每坪7萬元。

 除了中山、中正兩大「菜市場名」門牌外,中華路門牌實價登錄房屋交易則累計超過2萬件居第三名;此外,在全台各地道路命名時被大量採用的文化、復興、忠孝、民族、民權、民生、中興、中央等道路,其門牌也都有超過1萬件房屋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