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郭建志/台北報導

公會:應推廣健保中醫住院

 衛福部積極推動中醫藥專法,對此,中藥公會提醒,推動藥材國產化應注意「橘越淮為枳」,且進口應多元化,納入新南向國家。中醫師公會則認為,除了該切進「居家醫療」領域,也該全面推廣「健保中醫住院」,以利人才、產業發展。

 中藥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馬逸才認為,國內九成藥材都是進口,鼓勵本土種植是好事,但很難完全取代進口,須採多元引進策略,思考從新南向國家採購。另外,國產藥材除考量人力成本,也要考量種植氣候、土壤等條件。

 例如枸杞產地在大陸新疆、寧夏,當地日照長,從早上6點到晚上9點都有日照,而台灣無此氣候,種不出來或數量不多,提醒藥材國產化應注意「橘越淮為枳」的問題,亦即水土環境是否相剋?能不能用或有無藥效等。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陳潮宗表示,應積極發展「中醫住院」服務,並納入健保。他舉韓國為例,光是一家韓醫醫院在江南區就擁有150床住院病床,主攻脊椎、關節,有60位以上韓醫師待命,韓語、英語、西班牙語都通,並提供部分健保,該業者在韓國就開了15個據點。

 陳潮宗說,台灣也能全面發展中醫住院,除能累積臨床實證經驗、創造更多中醫師人力需求、也能增加中醫服務的廣度。如長庚約有30多床的中醫住院病床,但以自費或商業保險為主。另面對高齡社會,現已有地方試辦到府針灸,中醫應積極跨入居家、老人醫療市場,發展新型態的服務,建議政府全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