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貨幣政策步調 Fed內部喬不攏

市場一面倒認為,本月底再降息1碼機會高

image
貨幣政策步調 Fed內部喬不攏

 美國聯準會(Fed)9月會議紀錄周三出爐,內容顯示儘管大多數決策官員支持上次例會降息,但對於接下來的貨幣政策步調,內部卻呈現高度分歧。

 會議紀錄亦透露,Fed決策委員會也有共識,隨著短期貨幣市場出現動盪,有必要盡快就擴大資產負債表一事進行討論,而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周二已宣布,Fed將立即增加購買短期公債,俾以擴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

 Fed在9月的例會以7票同意3票反對通過降息1碼,將基準利率區間調降至1.75%至2%之間。

 會議紀錄指出,「大多數決策官員認為將基準利率目標區間調降1碼是適宜的決策。」Fed今年已二度降息,在此之前始於2015年的緊縮貨幣循環則一共九度升息。

 但對於接下來的貨幣政策步調,Fed內部卻是出現嚴重分歧,根據9月份的利率預測點狀圖,在17名決策官員中,有7人預估今年底還會再降息1碼,有5人認為將按兵不動,另有5人預期會升息1碼。

 不過,由於自上次例會結束後經濟指標相繼開低,市場已一面倒認定Fed本月底的例會將再度降息1碼。

 Bankrate.com資深經濟學家哈姆瑞克(Mark Hamrick)表示,「最新的會議紀錄內容符合Fed內部本就看法分歧的趨勢,同時也與經濟情勢渾沌不明相符。」

 會議紀錄並提及上次讓Fed決策委員會決議降息的三大原因是通膨壓力趨緩、貿易政策不確定與全球經濟成長走疲。

 德意志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魯塞帝(Matthew Luzzetti)指出,「這三大降息理由都未消除,而且最近相關跡象都指向美國經濟走疲的速度還比Fed上次例會預期的還要快。」

 魯塞帝同時表示,他預期美國經濟活動與就業市場將進一步走弱,迫使Fed在接下來的三次例會都採取降息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