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防臉書、谷歌避稅 OECD擬改革國際企業稅

 針對全球數位經濟崛起,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擬修訂實施百年的國際企業稅法,提出最新稅制改革,將給予各國更大的權力向科技大廠如臉書、亞馬遜、谷歌課稅,避免企業在低稅率國家設立據點避稅。

 各國課稅政策不同往往容易引起貿易紛爭,例如美國大型科技業者時常成為多國政府盯上的目標而被課徵特別稅,導致美國與他國政府關係緊繃,不利於全球經濟發展。例如,法國先前就針對美科技巨擘開徵數位稅,惹得川普政府相當不滿。

 最新提案不只會影響以美國為主的科技業者,還可能影響歐洲等地的精品業者與汽車廠商。

 此案周三已遞送至G20財長手中,預計在10月17到18日於華府舉行的G20財長會議中進行討論。OECD官員預期,G20應會給予支持,但接下來擬定細節才是一大挑戰。

最新法規將以消費者所在地為基礎,給予各國更大的課稅權力,而不是根據企業持有該專利、授權、品牌的總部位置納稅。

 OECD高級稅務官員聖亞曼斯(Pascal Saint-Amans)表示,「倘若我們不找出解決之道,會出現很多各國採取單方面課稅的措施。」

 OECD正力促134個國家針對如何修改企業稅法展開對談。

 隨著全球數位經濟日益發展,這項議題也格外引起關注。因數位服務不像傳統產業,不需要在營運地區設立實際據點,科技業者得以將專利、授權、商標的註冊在稅率低的國家,藉此規避高稅額。

 一旦全球企業稅制改革,最受衝擊的應是低稅率國家例如愛爾蘭、瑞士等,過去企業傾向在當地設立總部以及註冊專利,但當地消費市場相對較小。

 企業也擔憂,倘若沒有達成國際稅制協議,他們將面臨一籮筐的新稅。亞馬遜就表示樂見其成,「修改國際課稅準則並且達成國際協議至關重要,這可以降低企業面臨單方面扭曲稅率等風險,打造有利於全球貿易成長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