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三星砸110億美元 發展量子點顯示器

image
 ●三星顯示器總裁李東勛宣布5年內發展量子點顯示器,力抗大陸競爭,南韓總統文在寅出席力挺。路透、美聯社

 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10日宣布,2025年前將投資13.1兆韓元(約110億美元)發展量子點顯示器,以此對抗液晶顯示器(LCD)價格滑落與大陸對手競爭壓力。

 上述13.1兆韓元當中將有10兆韓元(約84億美元)投入三星顯示器位於韓國牙山的面板廠,將部分液晶顯示器生產線升級為量子點顯示器生產線,預計2021年起生產65吋以上的大尺寸OLED電視面板,目標月產量3萬片。其餘3.1兆韓元將投入相關研發。

 三星顯示器總裁李東勛(Lee Dong-hoon)表示:「量子點是一種半導體微粒,能發出近乎自然光的光源,被視為大尺寸顯示器產業的未來趨勢。」他宣稱這項投資將讓三星顯示器在頂級面板市場取得領先地位。

 三星顯示器雖是全球最大面板製造商,但近來電視及智慧型手機需求成長減弱,導致液晶顯示器供過於求、價格滑落,已開始影響三星業績。另一方面,韓國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及大陸對手的價格競爭也讓三星壓力沉重。

 三星顯示器旗下共有6條生產線,包括一條位在大陸的液晶顯示器生產線。該公司先前在9月宣布,韓國牙山廠的液晶顯示器生產線停產,為這次宣布的投資計畫鋪路。

 三星10日表示:「本公司打算經由擴大投資來克服大尺寸顯示器的產業危機。」然而,相較於幾年前三星搶攻智慧型手機面板市場時,對小尺寸顯示器投入的資金,這回投資規模小了許多,也不及分析師預期。

 回顧2017年三星顯示器投資額13.5兆韓元,2016年減至9.8兆韓元,去年更銳減至2.9兆韓元。今年上半三星顯示器投資額只有8千億韓元。

 野村證券分析師CW Chung表示,三星顯示器10日宣布的投資有助提升三星在OLED電視市場的市占率,儘管OLED電視在全球電視市場營收所占比重僅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