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英、愛關鍵談判 脫歐協議有進展

會談結果出乎意料,英鎊應聲大漲

image
英、愛關鍵談判 脫歐協議有進展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0日(周四)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在英格蘭西北部進行私人會談,會後兩人表示仍有可能達成脫歐協議,英鎊兌美元匯率聞訊大漲。

 共同聲明表示,兩人進行了深入及有建設性的討論,咸信仍有方法達成協議。

 在會談前夕,歐盟領袖已向下達最後通牒,要求英國接受北愛爾蘭維持在歐盟關稅同盟,否則就走向無協議脫歐。

 在英國、愛爾蘭領袖會面前,一位英國官員指出,「我們預料不會有什麼突破性的發展。只是說倘若這兩小時的會面順利進行,或許還有機會尋求共識。」

 英國與愛爾蘭對於如何避免愛爾蘭出現硬邊界爭論不休,脫歐議題也令長久以來兩國既緊密又衝突的關係再現緊繃。

 堅持脫歐的強生認為歐盟根本在拖延時間,質疑歐盟雖透露有機會達成脫歐協議,但同時又儘提一些強生無法接受的要求。一位強生盟友表示,在英國脫歐大限10月31日前達成協議的機率大概只有5%,而且這已經是很樂觀的預期。

 英國商業大臣李德森(Andrea Leadsom)指出,強生不會接受有時間限制的愛爾蘭「邊界保障措施」(backstop),反之他可能會向布魯塞爾當局提出具爭議性的要求,藉此防止英國國會採取「班恩法案」(Benn Act)讓脫歐延後。根據國會通過的班恩法案,首相若無法與歐盟達成協議,則必須再次向歐盟請求延長期限。

 根據強生提出的脫歐版本規畫,北愛爾蘭將退出歐盟關稅同盟,但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

 瓦拉德卡周三已向愛爾蘭國會表示反對強生的方案,他說:「英國政府堅持要北愛脫離歐盟關稅同盟,成為英國關稅的一部分,卻不顧北愛人民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