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譚有勝/綜合報導

川普傳開綠燈 准美企供貨華為

 正值中美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傳「開綠燈」,批准美國商務部發放臨時許可證,以讓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非敏感產品。此舉不但能夠緩解華為面臨的斷供危機,更有助於為中美貿易戰降溫。

 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及其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禁止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產品。不過,為了避免美企受到衝擊,美方先後兩次對美企發放90天的臨時許可證,最新的寬限將於今年11月19日到期。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川普上周在一個會議上,批准美國商務部發放臨時許可證,預計很快將對相關企業發放臨時許可證。據悉,美國商務部已收到超過130份公司申請,要求獲准向華為出售產品。

 此外,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接受美國財星雜誌訪問時表示,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短期內不會造成太大影響,「我們已經完全不需要美國零部件了。在終端產品生態系統還會有影響,但兩、三年左右該影響就會完全消除」。

 任正非坦言,華為不斷面臨外部壓力,尤其是此次公司面臨美國政府的封殺後,更讓其意識到,華為需要建立自身的「生態系統」,而鴻蒙只是華為生態系統的部分內容。針對鴻蒙系統的發展前景,任正非強調,「應該不需要兩三年的時間便能把鴻蒙打造成一個可以與蘋果系統相媲美的操作系統」。

 針對外界對華為5G的安全疑慮,任正非再度重申,他願意將5G的專利以公平、無歧視的方式轉讓許可給美國企業,「美國可以選擇以美國通用晶片為主體的5G基站,如果需要華為的5G晶片技術,我們也可以轉讓許可」。

 任正非認為,華為擁有完全開放的態度,華為如此不但能夠緩和國際關係,也能夠增加競爭對手,「如果競爭對手不強,華為便會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