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蘇崇愷/綜合報導

蘋果惹惱陸官方 標示港警動向App閃電下架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持續發酵,全球科技巨頭蘋果公司(Apple)因日前上架的地圖應用程式「HKmap.live」,可助示威者掌握港警動向,引起大陸外交部、官媒示警,為平息風波,蘋果緊急下架該App。

 據外電消息指出,「HKmap.live」曾在10月2日被蘋果拒絕在其應用商店(App Store)上架,理由是這款App會「鼓動非法行為」。在蘋果發給App開發者的郵件中指出,該App能讓使用者「躲避執法機關」。

 不過,10月4日蘋果突改此前決定,批准這款App上架香港App Store。此舉引來大陸官媒人民日報10月8日在微博發文「為暴徒『護航』,蘋果公司想清楚了嗎?」質疑蘋果在特殊時間點批准這款App上架,令暴徒「大搖大擺」行兇及逃避追捕,用心險惡。

 另外,針對中方是否會要求蘋果下架該App,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10月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強調,近來在香港發生的極端暴力犯罪行為,「任何有良知和正義感的人,都應該對此予以抵制和反對,而不是支持和縱容。」

 據路透報導,蘋果10月9日以「HKmap.live」違反其相關規則為由,將該App下架,並發表聲明指出,該App被用來伏擊警察,而且犯罪者可利用該App伺機危害居民。

 「HKmap.live」開發者10月10日在Twitter發文回應,不同意蘋果和香港警方對該App危及公共安全的指控,該App提供的即時訊息僅為集結用戶及公共資訊,並無證據顯示該App針對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