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陳昱光/台北報導

謝鳳瑛:數位貨幣 朝公私協力發行

image
中央銀行業務局行務委員謝鳳瑛

 臉書計畫推出數位貨幣,引發各國央行關注,中央銀行業務局行務委員謝鳳瑛指出,考量貨幣交易安全性、效益性等,目前未有發行央行數位貨幣(CBDC),但未來希望由公部門與私部門合作,兼顧公信力及創新發展。謝鳳瑛說,以央行監管角度來看,新興科技重點在於商業行為的風險控制,依風險大小分級管理,若數位貨幣發行應用與現行商業行為類似,且會導致相同風險,不能單獨排除在監管之外,這也是全球央行監理的主要趨勢。

 由於臉書是大型科技業,規模超過銀行,在數據分析、網路外部性及多元商業活動都有相當競爭力,具主導、壟斷市場能力,各國央行重視金融穩定、數據隱私及公平競爭

三方向,因此特別關注Libra,G7倡議穩定幣應採最高管理標準,趨向嚴格治理態度,台灣相對不例外。謝鳳瑛說,貨幣形式走向數位化、電子化,可借鏡國外,由央行貨幣為信任基礎,結合電子票證,透過公私部門合作,發展創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