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李淑惠/台北報導

MLCC終端需求仍待觀察 日電貿10/25舉行法說會

 國內第一大被動元件通路商日電貿(3090)將於10月25日召開法說會,儘管近日MLCC出現急單效應,日電貿也認同急單湧現以及MLCC庫存已經趨向合理,但是公司也不否認中美貿易戰是最大不確定因素,這波急單之後,終端需求仍須觀察。

 日電貿為國內最大被動元件通路商,去年適逢MLCC漲價潮,成為百億營收通路商,公司日前小幅度人事調整,由力垣總經理于耀國接任日電貿總經理,原總經理李昆蒼則升任副董事長暨營運長職務,10月25日的法說會是日電貿人事調整之後的首場法說會,時序步入年底,市場關注2020年被動元件產業市況。

 今年雖然缺乏漲價效應,然而日電貿對MLCC中長期需求仍然看好,其中車用電子、5G是驅動MLCC產業成長的兩大主要動能,車用電子方面,今年整體車市雖然表現平平,然而車用電子的滲透率仍可望拉升,特別是在景氣不好之中,同樣價位的新車款,會搭載更多電子配備,以吸引消費者掏錢購車,此反而有利於提升車用電子的滲透率。

 針對目前MLCC市況,日電貿認為,中美貿易戰是仍是最大變數,公司認為下游端會在12月15日10%關稅生效之前搶拉貨,加上MLCC庫存已經有效消化,庫存水位漸趨合理,因此近日的確可見急單湧現,不過關稅生效之後的終端需求還有待觀察。

 日電貿目前手中代理線眾多,涵蓋鋁質電容、MLCC、電阻等,鋁質電容主要代理全球第一大鋁電廠佳美工(Nippon Chemicon)產品,MLCC則代理三星電機(SEMCO)產品,由於公司仍持續爭取新的代理線,目前已是國內第一大被動元件通路商,有完整的全球據點與倉儲。

 日電貿9月單月營收達7.65億元,月減2.85%、年減19.3%,累計第三季營收達23.09億元,在傳統旺季效應之下,季增2.2%,攀升至最近四季新高紀錄,也是今年唯一一家營收逐季成長的被動元件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