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杜蕙蓉/台北報導

隱眼三雄角力 策略大不同

精華拚代工、金可走多品牌、晶碩採會員制,瞄準85億美元商機

image
隱形眼鏡 圖/本報資料照片
隱形眼鏡三雄今年營運概況

 全球逾8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627億元)隱形眼鏡市場商機誘人,除了嬌生、博士倫等全球四大廠全面攻防外,國內廠商也紛紛祭出新招搶市。精華以擴廠攻代工;金可-KY採多品牌策略;晶碩則以建構專賣店和採會員制,吸收年輕族群。

 根據Contact Lens Spectrum預估,全球隱形眼鏡市場規模自2016年的72億美元,成長至2018年8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5.69%,顯示整體市場仍保持增長態勢,不過,由於市場有九成左右掌握在Johnson&Johnson(嬌生)、CIBA Vision(視康)、Cooper Vision(酷柏)及Bausch&Lomb(博士倫)等四大龍頭廠中,國內即使有超過十家隱形眼鏡廠也積極進軍搶食大餅,但目前仍以精華、金可和晶碩最具競爭力。

精華董事長陳明賢先前法說會表示,隱形眼鏡是「爬爬小樓梯」的產業,業績「不會馬上上天堂,但也不會快速下地獄」!在全球四大龍頭廠的綿密覆蓋下,台灣是全球唯一出口大於進口的國家;只是此行業的門檻不低,小廠要獲利很難,近年韓國、新加坡等不少小廠已陸續被併購下,小廠商若沒有一定的規模或創造營運利基,將很難脫穎而出。

為了能在四大廠的勢力下突圍,精華、金可和晶碩也與國際大廠採取競合關係,紛紛擴建產能,爭取大廠代工訂單,精華目前有78條產線;晶碩則在積極擴建大溪新廠後,預期至2021年年產能將上看9.6億片;而金可除了兩岸產線外,旗下永勝光學也將在台中擴廠,預計三年內成為亞洲產能最大的隱形眼鏡製造商。

此外,三家隱形眼鏡大廠的營運策略也大不同,長期都由蔡依林代言的金可,是採多品牌策略行銷兩岸,該公司全方位布局下,在大陸市占率約25%,相對嬌生、博士倫優,穩坐龍頭寶座。

 另外,在台灣以「帝康」品牌銷進的精華,目前也找了名星代言,鞏固市占率。

後起之秀的晶碩,則是台灣第一家開設隱形眼鏡專賣店的廠商,也是全球第一家販售隱形眼鏡收取會員年費的銷售方式,目前已在台累積超過70萬的會員,後續發展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