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1文/張珊珊

遠銀攜好好投資 買基金不用等

運用區塊鏈技術讓投資人即時交易、交換共同基金,預計12月上線

image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主任羅至善(左起)、遠東商銀數位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戴松志、好好投資創辦人總經理楊少銘、前貝萊德投信亞太區零售事業前負責人張凌雲、理財專家盧燕琍。圖/遠東商銀提供

 遠東商銀Bankee與科技業好好投資的合作案「新型態網路基金交換平台-FundSwap」已取得金管會正式核准函。是為監理沙盒中唯一全新商業模式,是歷年監理沙盒最大亮點,預計12月正式上線,將重新定義傳統基金交易模式。

 過去民眾買基金要支付1.5%~3%手續費,贖回基金又要耗時5~7天,此次沙盒實驗是全球首創,運用區塊鏈技術,讓投資人可即時交易及交換共同基金。「基金交換 FundSwap」運用區塊鏈帳本不可竄改特性,創造客戶與客戶間,可在安全信任的環境下,讓即使是陌生關係的客戶,依然能直接又快速達成信任交易。同時,實驗中也打破目前手續費的框架,採以訂閱制方式收費,實驗參與者只要是遠銀Bankee社群銀行存款客戶,並在好好投資完成證券帳戶開戶,啟動訂閱即成為會員。

 遠銀於FinTechSpace設立Bankee社群銀行企業實驗室,希望將Bankee當作平台,支持金融科技新創夥伴,遠銀數位金融事業群戴松志副總經理表示,此監理沙盒實驗是全球首創運用區塊鏈技術,讓投資人可即時交易及交換共同基金,運用區塊鏈帳本不可竄改特性,讓客戶在安全信任環境下可直接快速交換基金。

 該次金融業與科技新創的跨業創新聚合,更獲頒「最佳創新商業模式數位銀行獎」、擁有4大首創、23 項創新專利的遠銀「Bankee社群銀行」,及已經取得2項共同基金「發明」專利的金融科技公司「好好投資」攜手合作,要用科技的力量,幫客戶打造簡單、效率、平等的普惠金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