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2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幣9月超強 REER創今年新高

image
近1年新台幣REER

 9月中美貿易釋出重啟談判,加上美國聯準會(Fed)降息預期,外資熱錢擴大匯入,激勵新台幣成為最強非美貨幣,中央銀行三度進場調節,根據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公布的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大幅上揚1.05,來到96.87,創今年新高,不利出口價格競爭。

  躍居非美最強貨幣 不利出口

匯銀主管表示,9月中美貿易釋出10月重啟談判的正面消息後,一掃全球悲觀情緒,加上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佳,市場對於Fed降息的預期升溫,外資重返新興市場,激勵新興貨幣止跌反彈。更因看好台股再攻「萬一」行情,外資擴大匯入加碼台股效應,新台幣升勢強勁,9月升幅達1.19%,領先主要非美貨幣,也使得REER明顯上揚。

根據央行發布的我國與主要貿易對手通貨匯率統計,新台幣9月勁揚1.19%,升幅大於韓元的0.94%、英鎊的0.85%、澳幣的0.56%、星幣的0.44%、人民幣的0.36%。日圓因避險資金流出逆向貶值1.23%,歐元因歐洲央行決議重啟量化寬鬆(QE)也下滑1.10%。也就是說,新台幣為9月最強非美貨幣。

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計算的新台幣REER,為新台幣對應一籃子主要貨幣的變動,通常新台幣升值或貶值,反映在REER應是同向,但還必須看所對應的主要貨幣升貶幅大小而定。基本上,當一國貨幣的REER愈低時,代表出口價格競爭力愈高,REER上揚不利出口價格競爭。

匯銀主管指出,Fed擴大降息預期,目前期貨市場對今年底前再降息1碼(0.25個百點)的機率來到95%,甚至不排除降息二次的可能,先看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尤其接下來的經濟數據表現而定。但觀察外資10月以來續擴大匯入,激勵新台幣站穩30元字頭,將不利10月的REER,預料應是易升難降。

 美若再降息 台幣升勢恐難擋

中美貿易談判不可能一次解決所有問題,市場情緒後續仍將上下起伏。匯銀主管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明年爭取連任的壓力下,一向難以預料的發言,仍將衝擊金融市場。尤其美國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甚至轉為衰退的疑慮,若主要央行降息風因此愈吹愈強,進一步激化外資熱錢湧入,新台幣強勁升勢難擋,REER恐怕是不容易降下來。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