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4文/姚舜

別人不敢碰 日商打什麼算盤?

 「晶華、寒舍都不敢,為什麼JR東日本敢?」,JR東日本飯店集團以「黑馬」之姿殺出,向國壽積極爭取承租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的大樓,並引進集團旗下大都會大飯店(Hotel Metropolitan)入台。外界好奇,晶華酒店與寒舍集團評估後認為「無利可圖」而打退堂鼓,JR東日本飯店集團卻志在必得,所恃為何?

 其實,從住房客源、JR東日本飯店集團的背景,以及租金成本等構面分析,就不難理出JR東日本飯店集團這算盤怎麼打的。

 陸客限縮後,日本是台灣觀光最大客源輸入國,而日客赴海外旅行度假對日本飯店品牌有高度認同感與忠誠度,JR東日本飯店集團是以東日本為中心發展連鎖的飯店集團,旗下現有大都會大飯店、JR東日本METS飯店與FAMILIO &FOLKLORO飯店等6品牌、共48家連鎖飯店,且版圖持續擴張中,除在日本有高知名度,且飯店會員加上母集團日本最大鐵路公司JR集團的會員總數可觀。大都會飯店插旗台北不必擔心找不到客源。

 雙北觀光飯店持續增加,市場已呈供需失衡態勢,為爭取國際客源入住,新飯店紛紛加盟國際連鎖酒店或直接委託對方經營管理,否則很難競爭。惟飯店掛上「國際牌」並使用對方國際訂房系統與行銷業務通路,除必須支付品牌授權金與管理費用外,國際連鎖酒店集團並會從營業額中抽取佣金,使得成本增加。

 據調查,JR東日本集團是與台灣企業在台設立合資公司,然後直接向國壽承租六福皇宮原旅館大樓,再掛上自家「大都會大飯店」品牌經營,少了品牌授權金與管理費用成本支出,也就有獲利空間。

此外,如果國壽願將客房與餐飲宴會樓層分割出租,JR東日本飯店集團更可減少經營壓力與風險。所以,兩造「喬」了一年多,能否成局,關鍵就在宴會廳與餐飲樓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