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4杜蕙蓉/人物側寫

最佳代言人 在哪都替生技加值

談起生技,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和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都是最佳代言人,都和生技畫上等號。李鍾熙不是靠科學上的成就揚名國際,但十幾年來由他主導的生技展,已推波7月成為生技產業年度大戲的「生技月」,更羨煞國內各大產業,尤其是2019年起亞洲生技大展移師台灣舉辦,也拉抬台灣生技產業在國際的聲量。每年靠他的人脈和不斷去說服國際大咖、藥廠、創投來台演講或參加媒合會,李鍾熙對生技產業的能量加值至深且遠!

從小到大他從不畏懼挑戰,並且對事物懷抱熱情,並一直擔任開路先鋒角色的李鍾熙,不管在哪個職位,他都能創造「價值」。例如無給職擔任台灣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把原本只是「交待功課」式的生技展,變成生技產業最重要的活動,今年一對一媒合高達2千場,明年預估更將突破3,500場。

生技中心(DCB)藥品毒理及前臨床試驗中心分割由QPS(昌達生技)經營、生技藥品製程量產試驗工廠也以技術入股方式,結合台耀、中嘉、國發基金和中信創投等創立台康生技,專攻生物相似藥和代工生產(CDMO),都是在李鍾熙擔任DCB董事長時完成的。

另外,最受稱道的是他在工研院創立生醫所,2004年升任工研院院長後,對生醫產業的推動更是不遺餘力!當年生醫所三百多位員工,如今成為CEO(執行長)、COO(營運長)、CTO(技術長)等職位的至少有30位;也孕育了台微醫、健裕、台生材、巨生、萊鎂、新穎生醫、貝爾克斯、奎克、德芙等11家生技產業新創公司,布局的領域從新藥、高階創新醫材、診斷、美妝抗老保養品、再生細胞療法都有,包山包海架構整個的產業,足見李鍾熙對生技產業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