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4杜蕙蓉/台北報導

創辦奎克和體學 攻精準醫療 逐步收成

搶攻精準醫療商機,由台灣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創辦的奎克和體學,正逐步進入收成,奎克開發的醫療晶片,能在2小時完成100個基因標記檢測分析,目前已推出癌症檢測產品;而體學的第三代「基因定序機」,則預計2020年進入商化。

由李鍾熙、胡定華和邱創汎三人共同創立的體學生技,開發高效率、低成本、輕便型的第三代「基因定序機」(gene sequencer),是全球最先進的技術,其特色在結合全新的定序化學與台灣最擅長的光電、奈米和半導體等技術,創造出革命性的基因定序新產品,以期使目前非常繁瑣、昂貴、費時的基因定序大幅簡化,從而帶動各種新應用和新商機。

體學目前實驗室位於新竹生醫園區,擁有184件全球專利,其跨領域的科技團隊,結合台灣、美國及歐洲合作伙伴,目前正積極全力衝刺,預計在2020年完成基因定序晶片及雛型定序機台整合,並展開市場測試及商業化。

另外,已有癌症檢測產品開始進入銷售的奎克光電,專攻的多重基因標記分析檢測系統技術(PanelChipR Analysis System) ,擁有30多項國際專利,能在2小時內完成100個基因標記檢測分析,以最簡便快速而經濟的方式,提供高精確度多基因表現圖譜,是精準醫療臨床診斷及新藥開發的最佳工具。

奎克的產品主要應用於在「癌症精準醫療」及「生殖醫學」。目前已推出針對亞洲人設計的乳癌治療預後評估晶片、癌症免疫治療適用性選擇晶片、高靈敏度非小細胞肺癌EGFR監測液態活檢等。

 在生殖醫學應用方面,奎克開發了子宮內膜受孕性檢測晶片,協助確保準確受孕期,以提高人工生殖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