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14方歆婷/台北報導

14檔非電族群擁題材 法人進駐

 美中貿易協商登場前夕,市場擔憂談判恐卡關,台股9日又逢長假前賣壓、跌百餘點,專家指出,資金急尋避風港,除部分電子族群挾陸去美化優勢外,盤面上不乏非電族群也吸目光,包括寶成(9904)、國產(2504)等14檔,三大法人十月來買超,外資更在9日逆勢進駐。

 進入十月,外資至今累積買超達111億元,然在內資節前落跑下,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5.6億元,且外資在9日也稍有調節、賣超71.9億元,致台股大跌127點。

 專家認為,短期先觀察台股月、季線支撐是否守穩、龍頭電子股能否續強,而在電子股整理之際,傳產股有機會躍上檯面,包括台商回流受惠的資產、營建股等,成指數震盪時可留意標的。

 盤面上有包括寶成、國產、台肥、南亞、大成鋼、得力、慧洋-KY、潤泰新、慶豐富、農林、邦特、東聯、鈺齊-KY、力麒等14檔獲三大法人十月來累積買超1,017~9,053張不等,外資更在9日逆勢進駐,買超最高4,921張。

 上述個股以營建、資產及東協概念股占多數;中美均為台灣最大貿易夥伴,兩大經濟體爆發貿易衝突,讓大陸台商紛紛啟動應變計畫,將產線移出,以免遭加徵關稅的池魚之殃,而台灣與東協國家成為眾供應商重塑供應鏈的兩大選項,以期將傷害程度降到最低。

 經濟部陸續受理台商回台申請案,目前金額突破六千億元,回流台商亟需廠房、商辦等,加上國內企業也有擴廠或換新商辦的需求,在供給有限下,價格水漲船高。專家表示,隨台商回流,帶動資產股行情翻揚,如被市場視為全台灣資產王的台肥,即為觀察指標。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資金行情對台股表現料將有撐,現階段短線如逢回,可適度承接未來趨勢較佳的類股和利基型傳產股。